首页>> 区县头条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宣汉县庙安镇

发布时间:2021-05-11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骑着摩托当耕田,看到小车当过年,农副产品烂在田,数千群众苦难言……”这段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宣汉县庙安镇八庙村曾经的艰难状况。而如今,田网、路网、水网连网建设,村道、社道、入户道阡陌纵横,产业园区、文化广场、村民新居一应俱全,村子还接连获得“达州市最美宜居乡村”“达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等荣誉。

作为庙安镇的行政村之一,八庙村的“脱胎换骨”是全镇精准扶贫成果的鲜活体现。

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庙安镇党委创新建立“党建引领脱贫、道德教育治贫、特色产业扶贫、基础配套祛贫、专合带动除贫”的扶贫工作机制,探索完善“扶志正思想、扶技提能力、扶业增效益、扶住靓新居”精准扶贫“四步法”。2019年,全镇3个贫困村825户2484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日前,宣汉县庙安镇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坚持党建引领脱贫,锻造一流脱贫攻坚队伍。全镇以“脱贫攻坚党旗红·奔康路上争先锋”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全科干部、培树全责党员、培育全民产业”为抓手,强化“组织引、党员带、群众跟”的工作举措,通过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干部的自身素养、规范其行为,打造真正让群众信服的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

坚持道德教育治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庙安镇洞子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等、靠、要思想成为全村脱贫的制约因素。为此,镇党委组织村干部开展“诚信、守法、感恩”为主题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组织编发《庙安脱贫攻坚100问》《庙安脱贫攻坚三字经》,采取遍访贫困户、会议、广播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群众主动脱贫。扶贫先扶志,庙安镇开展道德教育治贫,让全镇贫困群众一改以往“蹲在墙角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态度,积极主动脱贫奔小康。

坚持特色产业扶贫,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全镇坚持党建引领、能人带动、核心示范、全民创业,带领群众一届接着一届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如今已建成2.2万亩脆李产业扶贫示范园区,中药材枳壳种植基地2000亩,种植猕猴桃1500亩,年产李子3500万公斤,实现收入2.3亿元。新建了花果山李子酒厂,年产甜型、半甜型李子酒20万公斤、脆李红白兰地5000公斤。“庙安脆李”品牌影响不断提升,线上线下供不应求。

坚持基础配套祛贫,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镇党委多方争取并投入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39户、农村危房改造763户、地质灾害避让安置50户;打造茶子村枳壳园观景平台及中山村脆李园观景平台,修建停车场、游步道、公厕及其它配套设施设备,成功创建5个省级“四好村”;完成场镇油化、彩化、亮化整治工程,加宽油化(硬化)通乡公路25公里,新硬化村社公路50公里;实施八庙村金土地、南垭村农业综合开发等土地治理项目3个,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坚持专合带动脱贫,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庙安水果专业合作社组织、引导、管理、服务的工作职能,打造“技术指导+脆李销售+利润分成”利益联盟,实施“11233”利润分成模式(即专合社利润的10%用于村集体经济分红,20%用于农业科技人员技术入股分红,30%用于贫困户股权量化,30%用于专合社社员分红),每年可带动果农人均增收7000余元,为实现全面同步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