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聚天下达商 谋达州跨越

——第四届达商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04-07 10: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又是一个生机盎然、花团锦簇的春天。又是一次达商回家、共促发展的盛会。

4月6日,以“共建双城圈、共创示范区、共赢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达商大会盛大召开。达商们怀揣赤子之情、反哺之心,富而思源,从南海、从北国,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山川秀美的红色达州,用乡音话乡情,书写达商新华章,共创达州新辉煌。

一股力量,达商助力达州发展

“达商已经成为川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涌现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和企业家,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重要支撑。”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高度评价了达商群体。

达州自古以来就是川渝陕结合部重要的商贸中心和秦巴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商业文明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达商,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形成了“达则兼济天下、商则惠及四海”的达商文化底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达商秉承“骁勇刚烈、重情尚义”的优秀品格,携成渝、联秦巴,驰骋四海、纵横五洋,书写了“披荆斩棘、创新创业”的商海奇迹,承载了“创富国家、回报家乡”的无上荣光。

团结的达商有力量。达商足迹遍布天下,达商群体不断壮大,20多万达州籍商人分布在祖国和世界各地;达商总会迅猛发展,会员人数超过3万人,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建成异地达州商会14个、正在筹建7个,商会的组织建设和运行管理日趋完善,天下达商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

奋进的达商有担当。近5年来,达商投资家乡项目420余个,占全市签约项目总数的63%;总投资额达到1513亿元,投资体量大、企业层次高、带动效益明显,宏义集团、蓝润集团、固生堂医药等9家达商企业回达发展总部经济,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仁爱的达商有情怀。东柳醪糟公司、天乐健康公司等38家达商企业(商会)对口帮扶万源、宣汉、开江等地41个深度贫困村,累计到位帮扶资金2853万元,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外达商心系家乡,1784名达州企业家参与抗疫,协助市委、市政府向全球采购抗疫物资2000多万元,捐款捐物577批次、折合资金5728万元,在全省排名第二。达商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

“表彰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和鼓励。”“有能力回馈家乡是我们的幸运。”“留在达州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会上,我市评选出“十大杰出达商”“十大优秀达商”“优秀异地达商商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突出贡献企业和商会。

一份邀约,携手并肩奋进同行

“我们坚定地支持大家在外创新创业、闯出一片新天地;更希望大家回到家乡‘二次创业’、干出一番新事业。”“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大家的发展壮大提供帮助支持,让大家放心投资、顺心发展、舒心生活。”……会上,市委书记包惠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与会者经久不息的掌声,也向海内外乡贤和嘉宾朋友们发出了盛情邀约。

飞羽传檄至,激起千层浪。市委书记的邀约立刻得到了积极回应。

签约仪式上,达州各县(市、区)共签约达商返乡投资项目39个,投资金额296.15亿元,签约个数和投资总额均创历届之最。其中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等达州“6+3”重点产业项目35个,投资额占比达98%。

“这次应邀前来参会,看到了达州的亮眼成绩和巨大潜力,我感到达州的经济发展即将‘振翅飞翔’。”浙江省舟山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彬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联络合作机制,携手达州市工商联共同打造“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乡村振兴双赢新格局,为两地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自古以来川渝一家亲,达州、开州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交往源远流长。“当前,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入重要阶段,希望达开两地企业家抢抓机遇、挖掘商机,更好地融入示范区建设。”重庆市开州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为贤说。目前,重庆市开州工商联正继续为两地民营企业交流合作铺路搭桥,拓展合作空间,互补产业链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两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