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小区专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1-03-31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老城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征地拆迁后的遗留问题没人管……一直以来,这些问题是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导向,壮大服务群众力量,实现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持续推进城市治理重心下移,着力解决普遍存在的面向社区、面向群众服务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今年以来,达川区翠屏街道创新开展“你有事·我来帮”活动,选派61名机关干部作为“小区专员”下沉到街道10个社区61个行政小区担任“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当好宣传员

全力传播好声音

“冉大姐,以前你买了社保还能享受低保,是因为你没有到领社保的年龄。现在你已经在领社保了,再享受低保就不符合国家政策了。”近日,家住达川区石家湾社区六小区的冉隆秀得知自己的低保被取消,整天闷闷不乐。听闻此事后的“小区专员”谭交第一时间赶到她家进行政策宣传、思想疏导。

其实,以前因为政策不清楚而上访的居民在辖区有不少,自从“你有事·我来帮”活动开展以来,“小区专员”通过召开小区院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加大对国家政策法规、惠民利民政策的宣传、解读,现在居民的政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当好服务员

主动作为暖人心

达川区翠屏街道金华社区一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既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公司。几天前,该小区第23栋楼的下水道严重堵塞,粪水外溢,下水道粪水直接冒到了居民家中,一楼的住户叫苦不迭。“小区专员”张小莉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前往实地查看后与有关居民、城管、建设单位协商,并请来专业人员进行管道清理疏通维修,困扰居民的下水道粪水外溢问题终于解决了。

“现在只要我们有难事、急事可以直接找‘小区专员’,他们会迅速上门开展服务,让我们特别放心。”金华社区居民李建国高兴地说。

从以前“等待服务”到现在的“主动服务”,“小区专员”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行动,把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当好调解员

真抓实干解民忧

征地补偿费分配意见不统一,一直是困扰达川区翠屏街道嘎云社区二小区干部群众的一件烦心事,也是影响辖区和谐稳定的一件大事。“小区专员”赵洪波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书记、法律顾问、小区长及小区议事代表、居民代表召开会议,对分配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在“小区专员”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几天后,嘎云社区二小区的征地补偿费公平、公正地分了下去。

“街道办开展的‘你有事·我来帮’活动不只是说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了具体行动上,我们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糟心事,‘小区专员’都逐一帮我们化解、解决,希望这个活动一直开展下去。”嘎云社区二小区居民刘强说。

据悉,自“你有事·我来帮”活动开展以来,达川区翠屏街道累计召开座谈会、院坝会60余次,走访群众3万余人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通讯员 陈世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