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晚报11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路漫漫 高考非终点
资料图片

    编者按:

    还有10多天就是每年一度的高考,在这段时间里,家长和高三考生的心理也许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期盼、焦虑、兴奋、烦躁等等。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达州中学的白东老师。在高考前,她从不同角度剖析了高考生和家长的心态以及应该如何应对,从本期起,达州教育周刊将陆续推出。

    家长焦虑 反而关心则乱

    高考前,最为焦虑的可能不是考生而是家有考生的家长。手忙脚乱在此时表达关心,却不知把焦虑的情绪带进去,反而关心则乱。首先,是生活上的关心。家长这时不能关心过度,不用小心翼翼,特别是一些陪读或者陪考的家长不用刻意地相处。过度关注反而会让考生认为如果考不好就对不起父母,导致压力过大。其次,家长最大的问题就是焦虑,随时问候孩子的成绩,“小考成绩出来了吗?周考测试怎么样?”家长不要问,特别是倘若孩子周考成绩不理想,家长好心鼓励道,“没事,妈妈相信你肯定能考好,高考肯定可以比这个分数多100分。”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如果不懂怎么沟通就不要说,问候对有的孩子来讲是动力,有的则是压力。

    白东说,家长沟通时要掌握语言技巧,避免使用“不要”这个词,越强调“不要紧张不要怕”考生越紧张。应当多使用正面的词,比如:放轻松,会顺利的。高考有4堂考试,如果考生前面两堂发挥不好,心情低落,家长也不要去安慰或者鼓励他一定可以考好。如果家长这样做,考生只会认为家长否定了他的情绪,所以家长安静地陪伴会让他恢复调整得更快。

    学生重视 自己求助老师

    对于高三考生很可能出现心理问题,达州中学经常对各个班做团体辅导减压,或者“一对一”咨询。白东告诉记者,最近来咨询的高三学生特别多,咨询室的两个老师,中午和晚上都要对其辅导,有时候回到家还要在电话上辅导。白东很欣慰出现这种现象,她说,“学生们越来越重视心理问题,知道靠自身力量没办法解决处理,必须求助于老师。”她建议,如果所在学校没有心理咨询室,同学们也可以向科任老师或者班主任求助。据白东介绍,最近达州中学心理辅导中心功能室里的宣泄室特别受高三考生的青睐。宣泄室为软包装,四周无窗,里面有假人偶供人拳打脚踢,如果还不爽,可以抡起棒子打,不过棒子也是软的。考生们在里面打得大汗淋漓,情绪可以得到很好的宣泄。

    高考非终点 引导规划未来

    “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考试,可以多思考我在大学里面怎么过,如果考研,我在研究生期间怎么过,或者不考研,进入社会的我是什么样子的?”白东说,高三考生可以多思考一下未来,因为人生有很多段,高考只是其中的一段。一直积极上进努力,人生同样很精彩。

    所以,如果有同学真的觉得自己的压力超级大,那么,他们所需要想的问题,不是我一定要,我必须要考到什么样子,而是,我即便是真的考差了又能怎样?之前有个高三考生来找白东,他特别担心自己努力了没有回报,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爸爸妈妈,对不起老师的希望,压力非常大。白东问他,“如果真的考差了怎么办呢?”他的回答倒是让人意外,他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说,“还是要上大学。”是的,即便是真的考差了,大部分同学还是会选择上大学,或者选择复读来年再战,这都是可以做的选择,人生不会就此走到终点。

    (本报记者 张黎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晚报1版
   第02版:晚报2版
   第03版:晚报3版
   第04版:晚报4版
   第05版:晚报5版
   第06版:晚报6版
   第07版:晚报7版
   第08版:晚报8版
   第09版:晚报9版
   第10版:晚报10版
   第11版:晚报11版
   第12版:晚报12版
人生路漫漫 高考非终点
市职高与成都中和职高开展“同堂异构”教学
达川中学联盟美术教研活动新颖别致
罗江八一希望学校交流语数教学心得
蒲家中心校开展别开生面的法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