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休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齿笕
春季美味 野菜香
野菜也就是非人工种植的蔬菜,采集天地间灵气,吸取日月精华,是大自然的精髓之一。野菜那些纯净、本真的鲜香,是自然的礼物,是我们绿色生活的气息,亦是人与自然相互关爱的见证。

    马齿苋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以及矿物质钾等多种维生素,有清热解毒、泻热散淤、消肿止痛、平肝除湿、利尿润肺、止渴生津等功效。可营养上皮组织,增强视网膜的感光性,能促进口腔、胃及十二指肠的溃疡愈合。马齿苋还是治疗痢疾和肠炎的良药。

    蕨菜

    蕨菜是蕨类植物,凤尾蕨科,一般植株高达一米。别名又叫作龙头菜、如意菜、狼蕨头等。号称“山珍之王”。华东地区称为蕨菜或狼蕨头。蕨菜一般生长在山坡灌木林阴湿处。春天采摘,食用嫩芽。

    少花龙葵

    属茄科一年生草本,又名苦凉菜、苦纤纤等。以嫩梢茎叶供食,可作汤、凉拌或炒食。在滇中、滇西南一带的沟边、林下阴湿处有分布。

    蒲公英

    蒲公英其主要成分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胶、菊糖、胆硷等。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及多种肿瘤。

    紫背菜

    食用嫩梢,叶片润滑、茎部爽口,具有补血、消炎、治疗经痛、血气亏、支气管炎等功效。炒食拌入腐乳、沙茶酱等作料,则独具风味。

    车前草

    车前草有清热利尿、明目、祛痰功能。主治小便不通、咳嗽、多痰、尿血。嫩叶用开水烫后食用,对治疗尿路感染、水肿、高血压均有疗效,常服无毒副作用。

    雷公根

    雷公根是一种伞形花科草本植物,喜欢栖息在柔软湿润的草地上,主要分布于热带及亚热带。雷公根属于多年生匍匐草本植物,常踡缩成团状,其茎细长,结节生根,密生成。原产于印度,现广泛分布于世界热带、亚热带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积雪草喜生于湿润的河岸、沼泽、草地中。因其叶子酷似马蹄状或半个铜钱,又称“马蹄草”、“连钱草”。

    革命菜

    又名野茼蒿、安南草,为菊科植物。因革命战争年代,革命老前辈曾用它来充饥,故起名“革命菜”。革命菜有一种淡淡的菊花香,微有苦味,一般可用以做汤或凉拌。

    营养成分及保健作用:革命菜含有多种维生素,性平,具有健脾消肿、清热解毒、行气、利尿的功效。革命菜辛香滑利,胃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注意事项:

    过敏体质不宜食用。平常服药或吃某些食物、接触某些物质易发生过敏者,采食野菜应慎重。首次应少量食用,食后如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过敏或中毒症状,应停食野菜,并到医院诊治,以免引起对肝、肾功能的损害。

    另外,许多野菜,食用前必须用开水烫,再用清水漂洗几次,沥去苦水,方可烧煮食用;采摘野菜时一定要分辨清楚,野菜不宜久存,要吃新鲜为好。(小 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社会现场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美食周刊
   第07版:廉洁达州
   第08版:休闲周刊
   第09版:汽车广告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连载
3月,正能量影片暖心励志 多部国产主旋律影片热映
春季美味 野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