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事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售票大厅、没有候车室、没有旅客……
这是两个人的火车站 却是无数人的平安

    2016年1月10日,随着一声鸣笛,巴中开往重庆北的K9411次列车准时驶出,标志着巴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巴中、达州、成都、重庆四城串联成线,巴中至达州、重庆不通火车的历史宣告结束。在巴达铁路上有个不起眼的小站,与其它火车站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售票大厅、没有候车室、没有春运期间人来人往的旅客。这个等级最低的五等火车站,每班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全站工作,保障过境的列车安全、准时到达目的地,他们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为春运保驾护航。

    渠县文崇火车站坐落在渠县东北部,距县城40余公里。站区寥寥落落,偶尔能听见附近农户家的狗叫声。2月7日,车站值班员范嗣贵和站长易礼华当班。易礼华告诉记者,小站总共只有3个人,两个值班员和一个车站长,当天是他和老范当班。

    值班员范嗣贵

    退休前最后一个春运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不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即将花甲之年的范嗣贵额头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2月7日,记者在文崇火车站见到了正在上班的范嗣贵。老范眼睛盯着面前的操控台,手里熟练地操控着鼠标。今年59岁的老范,已经在铁路系统工作了36年,今年是他最后一个春运,到了明年5月份,他就要脱下工作服,退休了。

    1958年,范嗣贵生于内江隆昌,1982年退伍后便来到了渠县三汇镇火车站工作,从扳道员到扳道长,再到年检员、调车长、助理值班员、值班员……范嗣贵换了好几个工种,从三汇站到达州站、再到亭子站、广安站、渠县站……范嗣贵先后在达州车务段的10个火车站工作过,2016年巴达铁路开通,他又来到了文崇,这里是他工作的第11个火车站,也是最后一站。老范说,自己是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以前老是盼着自己快退休,但现在,一想到自己真的要退下来了,心里总有点说不出来的不舍。“最后一个春运了,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来,站好最后一班岗。”

    把青春奉献给铁路,家庭却无暇顾及。范嗣贵在铁路系统工作的36个年头里,有超过30个除夕都是在火车站度过的;孩子出生、家人生病他都没有时间陪在身边。“我对家庭有亏欠,没有办法,谁让我选择与铁路结缘,干久了习惯了,也就舍不得了,还好家人理解我。”范嗣贵说着,眼圈有些泛红。

    老范说,他一个班要上4天,然后休息4天。他下班后,工作就交由另一个同事邓友权接班,而站长易礼华却不能回家休息,因为站里至少要保持两个人。

    站长易礼华

    孤独的坚守 没有休息日的火车站长

    易礼华今年46岁,文崇站通车后便来到了这里。“辛苦不算什么就是有点孤独。上班、睡觉,睡觉、上班,时间被分割成若干单元。”易礼华说,在小站的铁路人几乎都是分居两地。文崇站交通不便,离镇上都有好几公里,他回一次家,有时候需要两三个小时;饮食不便,平时他们吃饭都是到附近农户家搭伙或者带米和菜自己煮。易礼华说,平淡终归是生活的常态;上班很累的时候,有时也觉得很无聊,但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做好。

    与易礼华之前工作的火车站不同的是,文崇是一个没有旅客上下车的火车站。作为中间站,他们的任务就是负责接发列车、会让越行,盯控列车安全运行,处理站内及站区各类情况。

    “一个月几乎没有休息,除非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会让临站的同事帮忙顶一下。”易礼华说,越是到春运越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文崇站通车后,他每个除夕都是在站里过的,今年也将如此。“操作机械,枯燥,但责任重大,要耐得住寂寞。”文崇站站长易礼华说,铁路小站点多线长,工作很平凡,就像铁路上的螺丝钉一样,不起眼,但少了不行。每当看到一个个盼着回家的人,乘火车到达目的地后露出的微笑,他由衷地感到自豪,因为他知道这里面也有他们的一份付出。

    据介绍,巴达铁路的建成是巴中、达州两市融入成渝经济圈的重要通道,对巴达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建成后,达州的铁路路网将横贯川北,连接东西,成为四川除成渝线、达成线之外的又一条东西相连的交通动脉,给沿线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将大力促进沿线地方经济发展。

    (据四川新闻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民生广告
   第05版:记忆
   第06版:特稿
   第08版:房产家居
   第09版:房产家居
   第10版:法治新闻
   第11版:县市
   第12版:视觉
汽车南站、北站平均每天客流量达1万人次 工作人员加班加点 确保旅客平安归家
这是两个人的火车站 却是无数人的平安
全市用水高峰预计在除夕前两天 卫生部门检查全市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