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川区一小把校本课程玩起来

    扎染、对对联、武术、魔法和科学、剪纸……近日,在通川区一小迎新年艺术教育暨校本课程展示活动中,同学们个个秀出了绝活,让观众们大饱眼福。在校本课程的“玩耍”中,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让自己的梦想发芽开花。

    节目精彩纷呈迎新年

    活动开始后,同学们生龙活虎的武术、摇头晃脑的国学诵读等精彩节目,引来了以家长为主体的观众们的疯狂掌声。接下来活力四射的《炫彩足球》让现场激情更燃,大型舞蹈《欢喜中国年》将人们一下子带入节日的氛围里……接下来,在学校校长王仕斌以及老师带领下,家长们开始串场,在操场挨个观看同学们在校本课程的精彩展示。

    扎染秀出中国风

    在操场上,搭着一排桌子,上面放着一块块白布,同学们两三人一组,先将白布或叠或揉成一团,然后将蓝色颜料在上面涂涂抹抹,顿时白布就变成看似脏脏的抹布,可就是这块“抹布”经过同学们再次涂涂抹抹,打开之后,神奇地变成了好看的极具民族特色的图案。同学们告诉记者,这是“魅力扎染”拓展性课程,希望具有民族特色的扎染能“湛”放千年。

    从里到外的中国味

    在操场一角,一批五年级同学身着艳丽的汉服或是唐装仿佛穿越回古代了,她们有的手持毛笔,写出隶书、行书、小篆等各种书法,有的在挥毫泼墨画着国画,还有的撑着纸伞,对着五颜六色的灯笼猜着灯谜,让人仿佛徜徉在秦淮河畔,令人迷醉。而在另一侧,露天摆放了多张课桌,上面摆放着棋盘,同学们站在两侧,手里拈着黑白棋子正捉对厮杀,你来我往战况激烈。“我们都是爱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同学,大家有的喜欢古代服装,有的喜欢书法,有的喜欢诵读,还有的喜欢围棋,我们觉得这些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瑰宝,应该继续传承下去。”这些可爱的同学们说到。

    蹦蹦跳跳玩数学

    在操场另一角,记者看到很多同学在蹦蹦跳跳做游戏,但走近一看,却发现他们是在蹦蹦跳跳中玩数学。在地上的格子里,有着不同的数字,通过数学解答出答案,然后走到对应的格子里,就能通关,或者是拨动一下轮盘,心算出答案,正确就能得到一个通关小徽章。同学们看上去玩得不亦乐乎。“这样子又能做游戏,又能算数,可比坐在教室里在作业本上计算好玩有趣得多。”对这样玩数学,同学们都挺乐意参与。

    源于科学的魔法

    在教学楼一楼,记者发现很多穿着奇装异服的同学,他们有的看着是一名小魔女,有的是科学怪人,他们的道具也奇奇怪怪种类繁多,有烧杯、纸花、各种试剂、汤勺甚至是螺母。

    看到有观众来了,他们就卖力地忙活起来,这边将汤勺用毛皮摩擦两下,就用汤勺将螺母给吸附了起来。那边用桔子皮挤出汁液,用毛笔蘸着在白纸上写了几个“隐形”字,再放在火上烤一烤,字迹就显现出来,还有同学拿着一条细细的纸棍,放在火上,可怎么也烧不断。这些“魔法”让不少同学好奇地围拢来看个不停。同学们说,他们虽然称做“魔法社团”,可所有的魔法都是科学,这是另一种学以致用,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变成魔法,还能在变魔法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除了上述的课程,记者还看到了厨艺、武术、诵读等各具特色的课程展示,每一项都让同学们乐在其中。学校校长王仕斌表示,目前一小开设有多门校本课程,就是想通过校本课程配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共同实施,培养学生成为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现代公民,拥有健康身心、拥有广泛兴趣特长,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具有社会参与意识、服务意识。

    (本报记者 杨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民生热线
   第05版:达州教育
   第06版:教育校园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教育幼儿
   第09版:法治新闻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社会现场
   第12版:国际国内
通川区一小把校本课程玩起来
■校园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