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车不鸣笛 达城更安静

    ·龙 剑·

    什么是噪音?从物理学的观点讲,噪音就是各种不同频率和声强的声音无规律的杂乱组合。而从生理学观点讲,凡是使人烦躁的、讨厌的、不需要的声音都叫噪声。因此,在城市除了市政建设、商业市场、群众生活噪音外,汽气乱鸣也是城市产生噪音的重要来源。

    噪音有什么危害呢?据资料显示:噪声广泛地影响着人们的各种活动,睡眠、休息、工作、学习等,更要命的是严重危害了人们的健康,损害听力,引起神经系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的疾病,尤其是对心血管的影响更为严重,噪声能使人们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管痉挛,引起高血压和冠心病。有人做过实验,当人突然听到汽车急刹车的尖叫声时,脑压会升高4倍以上,比打一针吗啡还厉害。噪声还能引起神志不清、脑震荡和休克,甚至死亡。不难看出,噪声是一种可以致人死亡的毒药,有人称它为“声老虎”,有些国家把它列入公害之首。

    噪声不仅影响身体,也影响心情。在路上,由于车多引起拥堵,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个别驾驶人只要见前车稍有挡道,就不停按喇叭,天干物燥,心情也烦,后车就多按了几声喇叭,前车驾驶人往往会更加上火,或者故意不让,或者下车理论,引发纠纷,造成更大拥堵,诸如此类时有发生。更有严重的,心情烦躁,引发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今年5月,我市就发生过因装修噪声引发的血案,可见,噪声对人的心情影响真是不可小觑的。

    为切实加强机动噪音防止,创造安静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达州公安交警开展了“机动车禁鸣治噪”专项整治,就是希望还市民一个更加宁静健康优质的城市生活环境。需要强调的是,治理机动车噪声污染,不仅是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城市形象、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需求。因而,机动车禁鸣噪工作更需要全体市民,特别是广大驾驶人的共同参与,只有广大驾驶人的意识更加强化、素质更加提升,把职能部门的“禁噪”行动变成主动“减噪”、“降噪”的自觉行为,机动车禁鸣治噪工作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也才会更加文明、更加宁静、更加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社会民生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周刊策划
   第07版:廉洁达州
   第08版:周刊策划
   第09版:旅游周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社会
   第12版:天下连载
本报全民阅读全民旅游走进柴市花园
开车不鸣笛 达城更安静
电杆配电箱“站立”路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