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看点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籍诗人陈官煊作词 达一中音乐教师李明均作曲
《我要去拉萨》荣获2017年全国原创歌曲金奖

    本报讯 “那里是冰雪的窝/那里是太阳的家/怀揣我的一个梦/我要去拉萨……”一首《我要去拉萨》描绘了拉萨的独特风景,唱出了现代都市上班族的美好向往。8月14日,从北京传来消息,由达州籍旅美诗人陈官煊作词,达一中音乐高级教师李明均作曲的歌曲《我要去拉萨》,荣获“唱响中国——2017年第二届大型音乐活动”原创歌曲金奖。

    群英荟萃 音乐名家汇聚一堂

    8月11日,李明均赶到北京,参加唱响中国——2017年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颁奖盛典。本次评选活动由文化部备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承办。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经过认真评选,组委会从上万首作品中,挑出了一首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佳作。作品内容包括歌唱祖国、家乡、爱情、亲情、友情、军队、城市、乡村等诸多方面。担任此次比赛的主评委有著名词作家邬大为、李幼容,著名作曲家王佑贵以及著名声乐教育家、解放军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孟玲。在颁奖典礼上,邬大为、李幼容、王佑贵三位老师还分享了他们作词和作曲心得。

    本次比赛分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四个等级。谈起获得金奖,李明均非常开心。“这次比赛是对我音乐创作的阶段性检验,能够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我坚持创作的莫大鞭策与激励。同时能够参加这个颁奖盛典,和诸位前辈同行交流学习,对我今后的创作有非常大的帮助。艺术道路很漫长,我会更加虚心向前辈学习,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广泛传唱的好歌曲!”李明均说。

    情真意切 歌曲创作心情激荡

    回忆这首歌的创作历程,李明均显得十分激动。“陈老师的词写得非常好。”李明均说,西藏是一个干净纯粹的地方,歌词描写了人们在拉萨坐看白云,沐浴阳光,数经幡,骑白马,喝青稞酒,尝酥油茶,看美丽的小卓玛,到拉萨河边照相,去布达拉宫献哈达等一系列独属于拉萨的生活场景。

    李明均感叹,“当我看到歌词时,眼前似乎出现了一幅幅拉萨的画面,耳边似乎响起了诵经的声音。”李明均说,因为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上班族尤其希望能够逃离这种紧张的环境,放慢生活脚步。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境中,他迫切地想要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唱出来,由此他满怀激情,投入到了《我要去拉萨》的作曲当中。

    强强联手 达州音乐一大幸事

    《我要去拉萨》的创作阵容可以说是强强联手。这首歌曲的词作者、达州著名旅美诗人陈官煊先生,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和达川地区创作办公室专业作家。由他和吴颂今作词作曲的《老乡见老乡》由旭日阳刚翻唱并收入专辑。

    而《我要去拉萨》的曲作者达一中音乐高级教师李明均,先后师从著名作曲家顾召华教授,冯鄂生教授和薛世民教授,曾受黄虎威教授指导。2007年李明均荣获全国声乐比赛美声组银奖,2017年1月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新春原创音乐比赛,一曲陕北民歌《新想亲亲》获得国家级金奖。

    陈官煊先生表示,奖领完了,这件事就过去了,但我们不能放松,未来还要更加努力。李明均说,自己从小长在农村,受锣鼓、唢呐和车车灯等民间艺术熏陶,对达州本土的民歌很感兴趣。这次能够和陈官煊老师合作是自己的荣幸。

    此次《我要去拉萨》荣获金奖,不仅再一次体现了他们的实力,更展现了达州人的音乐热情和达州音乐创作的高水平,是达州音乐创作高水准的重要见证。

    (本报记者 张文 实习生 唐小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社会民生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周刊策划
   第07版:廉洁达州
   第08版:周刊策划
   第09版:旅游周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社会
   第12版:天下连载
《我要去拉萨》荣获2017年全国原创歌曲金奖
全民阅读全民旅游进社区公益活动今日上午走进人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