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达州尘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耀的星群

    ·市老促会·

    原来,敌人以为只要上甘岭战事吃紧,志愿军就会动用西方山部队,范弗里特再回马一枪,打志愿军一个声东击西,从西方山突破。识破了敌人的阴谋,秦基伟下定决心:“不管上甘岭打得如何惨烈,第四十四师必须死死钉在西方山!”

    军令如山!师长向守志立下军令状:“为了大量吸引、牵制、消灭敌人,我们四十四师坚决、有力地配合上甘岭作战!”

    10月下旬,向守志指挥第四十四师连续多次向当面之敌发动猛烈进攻,从而造成敌人在西方山一线全面吃紧,美军被迫从上甘岭抽出5个炮兵营,以加强对西方山正面防御。从而大大减轻了侧翼第四十五师的压力,确保了上甘岭战役的最后胜利。

    向守志率部在西方山与敌进行了9个月的阵地防御作战,不仅守住了阵地,而且还依托坑道阵地,积极对敌出击,攻占美伪军前沿阵地上的上佳山、381、391三个重要据点。在西方山阵地防御战中,第四十四师共歼敌18900余人,击落敌机52架,击伤敌机169架,摧毁坦克53辆、汽车85辆,使志愿军防御阵地向前推进13平方公里,有力地配合了上甘岭兄弟部队的作战。志愿军总部为此兴奋不已,连续通令表彰第四十四师。此役在西方世界引起震动,被后来的史学家称为“世界战争史上著名的阵地防御战”。

    向守志率领第四十四师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歼、俘敌111400余人。他身经百战,3次负伤。回国前,任第十五军参谋长。1954年5月回国后,任第十五军第一副军长兼参谋长。1956年任第十五军军长。

    1958年,向守志被选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等军事学院基本系学习。1960年8月毕业后,创办西安炮兵学校并任校长。建校初期,最大的困难是教材、器材、人才匮乏。向守志安排学校训练部部长武庚梅组织曾跟苏军顾问学过导弹专业的教员一边整理笔记,一边编写专业教材;基础教材则向国内有关大学的教授、专家寻求帮助。通过两年的时间,他们共编写导弹专业和各类基础课教材近百种,收集有关资料4万余册,解决了教材的问题。同时,向守志找到那些分别在中央机关、省、市和军队里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老战友,请他们帮忙,给学校添置了教学器材,还修建了操作大楼。人才,是建校之本。然而,建校之初,学校却没有一名教授。向守志拟订了一份“拔青苗计划”,拟从全国名牌大学挑选部分优秀的青年教师和三好学生,经一至两年专业训练,然后当教员。这个计划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批准。接着,向守志吩咐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魏震和训练部副部长黄迪菲到北京,从总政干部部调来的200多名教授、工程师、讲师的档案中,选调水平高、年富力强、社会关系简单、政治上可靠的人员到炮兵学校工作,解决了人才缺乏问题。在向守志的建议下,1963年2月1日,西安炮兵学校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技术学院,向守志任院长兼学院科学研究委员会主任。靠着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向守志和同事们终于把西安炮兵学校建成了一所培养高、精、尖导弹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

    1963年11月3日,向守志率领学院管辖的导弹第二营,到西北大漠上成功地发射了中国自己生产的第一代地地导弹“东风一号”。当时刚刚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向守志拿不出钱给官兵们发奖品,他给官兵的最高奖赏就是每人两个煮熟的土豆。在餐厅里,向守志以水代酒,高兴地对参加发射的同志们说:“我代表院党委、机关和全院教职员工,向第二营发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说完,在场的人眼睛都湿润了。(二十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版
   第02版:社会专题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民生热线
   第05版:房产家居
   第06版:房产家居
   第07版:房产家居
   第08版:房产家居
   第09版:达州尘世
   第10版:法治新闻
   第11版:社会
   第12版:国际国内
危机四伏中感受绝美风景
闪耀的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