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达州尘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危机四伏中感受绝美风景
达州铁血男的西藏新疆骑行之旅

    西藏是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许多旅行爱好者心中都有一个自驾或骑行进藏的梦想。达州铁血骑友张睿日前终于圆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单人独骑行程25000多里穿越西藏新疆,不仅在海拔52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欣赏到了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美景,还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新藏公路上真实体验到了“在天上骑行”的感觉,也遇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困难和危险。

    挑战完成这场艰难程度未知的藏新之旅后,“达州新动力重机会”车友张睿由衷地感叹:“只有亲身经历过后,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刺激和震撼。”

    川藏公路: 翻越卡子拉山突遇“六月飞雪” 一天之内经历四季

    川藏公路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上有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因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景观大道。

    5月13日,张睿从成都出发开启未知的进藏之旅,经雅安、泸定、康定,于5月17日傍晚到达新都桥。5月18日,张睿决定骑经雅江翻过卡子拉山赶到理塘。清晨7时许,他看到室外阳光明媚,气温也有20多度,便赶紧收拾好行装出发,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气温逐渐变低,空气也更加稀薄,虽然有些缺氧及冷飕飕的,但是身体感觉还算不错,正在慢慢适应所谓的高原反应。

    中午1点多钟,正是一天之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他骑行在翻越卡子拉山的路上,没想到却看到了“六月飞雪”的奇观。也许真是应了那句话“高处不胜寒”,在海拔4700多米的山上,突然一团云雾遮住了天空,接着鹅毛大雪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地面很快被白雪覆盖,仿佛来到了一个冰雪世界,气温也迅速骤降到零下7度。他感觉身体都有些僵硬了,遂赶紧停车将雨衣裹在外面御寒,并冒险加快了骑行的速度,希望尽快翻过令人生畏的卡子拉山。不久,山上就覆盖了十多公分厚的积雪,他想用手抹去遮住摩托车头盔的雨雪时,雨雪瞬间就凝结成了冰凌,身体也冻得瑟瑟发抖。

    冒着风雪骑行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张睿终于翻过了卡子拉山,在山脚下的一家“姐弟川菜馆”歇脚,先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再喝了杯板蓝根预防感冒。张睿说,虽然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六月飞雪”,但是非常幸运的是,摩托车并没有在雨雪的路面上滑倒,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他真不知道独自一个人在冰雪的世界里,该怎么扶起六七百斤重的摩托车?这段难忘的经历也帮助他战胜了对高原的恐惧。

    珠峰大本营:

    夜宿帐篷旅馆看“日照金山”

    零下20多度 穿一只鞋要两分钟

    在拉萨休息了几天之后,张睿于5月27日踏上了前往珠穆朗玛峰的旅程。经过日喀则、拉孜、新定日等,无暇顾及一路上奇异的云彩、四射的阳光及孤独的野羊等,第二天下午两点多钟,他赶到了满心期待的那个离天更近的地方——珠峰大本营。站在海拔52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好像一伸手就能触摸到蓝天,眼前的美景让人兴奋不已。然而,强烈的高原反应也让不少游客感觉非常痛苦。

    张睿说,他刚入住8个人一个大通铺的帐篷宾馆,就看到两名游客因为空气稀薄呼吸困难,无法忍受强烈的高原反应,刚刚上山就要死要活地吵着要下山。他也是休息了两个多小时,才慢慢适应缓过了劲来,怀着对梦中神山的崇敬,他默默地双手合什朝着珠峰礼拜。到晚上七八点钟,强烈的紫外线仍然照得人难以睁开双眼,直到晚上10点半,太阳才慢慢落山。也正因为如此,他不仅有幸在珠峰大本营看到了“日照金山”的美景,还看到了满天繁星和清晰可见的银河,真是特别特别美,美得令人感觉一切都不是真实的。然而,恶劣的气候条件也让人感到恐惧,零下20多度的严寒和呼吸困难,随时都能让人感到死亡的气息,连弯腰捡一块小石头都会累得气喘吁吁。

    凌晨5点钟,珠峰上虽然已是霞光万丈,但仍然冷得要命,张睿停放在帐篷宾馆外的摩托车上,早已包裹上一层厚厚的冰凌。他起床穿衣至少花了十分钟,就连穿一只鞋子累得都要歇息两分钟。

    新藏公路:

    感觉像在天上骑行

    险些遭遇狼群攻击

    5月31日,张睿离开珠峰,转新藏公路前往新疆。新藏公路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9度。沿途要翻越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大山、16个冰山达坂(即山口),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艰险公路。

    张睿告诉记者,从松西乡至大红柳滩是长达400多公里的无人区,左手边是喜马拉雅山脉,右手边是冈底斯山脉,除了一条宽阔的新藏公路,满眼尽是漫漫黄沙和荒滩戈壁。看到云彩不时从身边飘过,感觉就像在天上骑行一样。每每经过一个冰山达坂,狂风裹挟着雨雪袭来,气温骤降到零下20多度,冻得人浑身颤抖。下午3点多钟,他看到一辆抛锚的轿车停在路边,车身上已凝结了四五厘米厚冰块。在如此严寒的天气里,他所骑的摩托车把手加热装置都失效了,张睿双手冻得发僵,恐惧、狂风、雨雪阵阵袭来,让他整个人都感到有些窒息,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快离开这个鬼地方。”张睿紧紧捏住车把手拼命骑行,每每经过一处神山神水,就鸣三声喇叭以示敬意,默默祈求上天保佑。在距离大红柳滩不远处,他看到一群老鹰在天上盘旋,一群野羊和一群狼在荒滩戈壁嬉戏,画面非常美,便停下摩托车,准备拍下这个美好的画面。就在他刚刚举起手机时,有五六只狼竟突然朝他冲了过来。见势不妙,他赶紧发动摩托迅速逃离了。摆脱狼群的攻击后,他仍吓得全身冒冷汗,心中暗自庆幸,在如此恶劣的天气里,摩托车还能顺利启动。翻越松西达坂、红土达坂、奇台达坂等各种冰山达坂,张睿终于在6月4日抵达新疆喀什市。

    在乌鲁木齐停留了一天后,张睿又踏上了在天山腹地盘旋的独库公路。6月12日,在从乌鲁木齐至嘉峪关的“百里风区”,他遇到了八级大风,摩托车被吹得东倒西歪,为了保持车辆平衡,他只能先把车速降到50迈左右,再把身体偏向风吹来的方向“压风骑行”,终于凭借良好的骑行经验抗住了大风的考验。

    最后,张睿告诉记者,虽然川藏线上的美好景致确实让人难以割舍,但是一路上也是危机四伏,危险的崇山峻岭道路,恶劣的高原环境,随时都会给进藏的旅行者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和困难,他提醒广大车友,最好不要单独驾车或骑车进藏。

    (本报记者 罗烽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版
   第02版:社会专题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民生热线
   第05版:房产家居
   第06版:房产家居
   第07版:房产家居
   第08版:房产家居
   第09版:达州尘世
   第10版:法治新闻
   第11版:社会
   第12版:国际国内
危机四伏中感受绝美风景
闪耀的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