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1900元 自行车可改成电动车?
记者老车坝对话六旬改装车师傅

    “普通自行车改装电动自行车1338820***6”,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2382258反映,达城凤凰山网球场附近有一个这样的小广告,并询问自行车改装成电动车是否合法?改装后的动力装置和制动系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22日,记者约改车师傅在达城老车坝见面了解到,自行车改成电动车需花1900元,“骑它上路刹车系统绝对没有问题,交警不会管”。

    老人称改车赚外快

    22日上午,记者拨通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称要改车,对方让记者到凤凰山网球场附近见面详谈。记者表示骑自行车上山太累,要求下午2点半在老车坝附近见面,对方答应准时赴约。

    下午2点,记者骑一辆红色自行车赶到见面地点不久,一位年约60多岁的老人骑电瓶车来到了现场,他先仔细观察了红色自行车,然后为记者介绍使用电动车比自行车更加省时省力。记者问改车要多少钱,老人回答“要1900元,其中1700元是材料费,我不靠改车养家,只赚200元辛苦费。你如果决定改车,先给我1700元去进材料。”记者表示定金收得太高,老人又说“你可以先去我家,我不会跑的。”

    自己维修发现商机

    当记者觉得骑改装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时,老人赶紧称“我改过3辆车了,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老人自述,曾花3000多元买下一辆电瓶车,后来车坏了,他花2000多元找卖家维修好,可没管多久又坏了,他为省钱,网购回配件自己维修,还从中找到商机。

    老人见记者有些犹豫,就再次强调改装车的刹车系统绝对没有问题,使用改装车的方法和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车一样,“按着电源键是电动车,不按电源键是自行车”。然后,老人向记者介绍了红色自行车的改装方案,“你这车没货架,要想改装后美观一些,要先安装货架,再把电瓶安放在货架上。”

    交警不管改装车?

    “我骑你改的车上路被交警查到罚款,拿发票找你能报账不?”记者问老人,老人声称自己骑改装车2年多从没被交警查过,并分析可能有两个原因“我是个老人,不会引起交警的注意,另外交警一般不会查改装车”。随后记者表示暂不改车,等与家人商量好后再联系老人,他表示可以理解,并邀请记者随他回家,“你先把我的住处找着,如果要改直接来就是。”

    据老人称,他曾是一名从事机电工作的技术人员,将自行车改装成电动车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私自改车属于违法

    记者上网查询得知,根据1999年出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自行车有最高车速不大于每小时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的“20/40规则”,此外还有电池功率等其他指标。超出相关标准的被称为“超标车”。记者随后联系交警部门了解到,私将自行车改成电动车属于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迟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版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达州尘世
   第05版:达州尘世
   第06版:晚霞
   第07版:法治连载
   第08版:特别报道
花1900元 自行车可改成电动车?
中心医院急诊科批量救治中暑患者
进校因被拒 司机停车堵门
参加诚信文化巴蜀行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