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县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减轻爷爷多年养蜂劳累
达州14岁女学生发明溶糖神器

    一只塑料桶在铁架上轻轻摇荡,20余分钟后,晶莹透明的糖水便溶兑成功,比原先用手工溶兑蜜蜂越冬糖水节省足足1个小时。这便是我市一位14岁女中学生发明的养蜂场野外助白糖溶解振荡器的神奇作用,该项创新发明作品,在国内整个养蜂界属于首创。

    此款创新产品在第32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举夺得一等奖,获得了四川省科协主席奖。而发明者就是达川中学14岁的初二女学生胡严艺。

    源于减轻爷爷多年养蜂劳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川中学校园,虽已过了三天,师生们仍沉浸在胡严艺获奖的喜悦之中。

    “她是一位爱动脑子、爱动手的学生”,胡严艺的获奖指导老师王灿辉对记者说。王灿辉告诉记者,胡严艺虽然家住南城,是人们常说的城里娃,但并没有城里娃娃那种娇贵。她学习十分刻苦,生活简朴,最大的优点是爱观察,爱动脑子,不懂的知识问老师。热心班务活动,劳动抢着干,深受同学们喜爱。

    据了解,胡严艺的爷爷家居农村,并且养蜂多年。2015年临近11月份的一个周末,胡严艺回到老家看望爷爷,当时野外几乎没有了鲜花,只能人工为蜜蜂喂越冬糖,爷爷把一大袋白糖倒进一个很大的塑料桶,然后用一根长长的竹杠子不停地进行搅拌,累了就停下来歇息。胡严艺想帮爷爷搅糖水,但她用尽全身的力气也搅不动,这个活儿实在是太费力气。“能不能发明一个机器帮助爷爷溶化糖水,替爷爷分忧?”胡严艺顿时生出这一梦想。

    一瓶矿泉水使她茅塞顿开

    回到学校后,发明自动溶化糖水机器的事就一直萦绕在胡严艺脑海里,时间一天天地过去,胡严艺利用节假日多次实地去观察,认真思考并做笔记。“从2015年10月25日到今年1月2日,她为设计自己的养蜂场野外助白糖溶解振荡器足足写了厚厚几大本制作笔记”,年过五旬的王灿辉老师说。2016年4月9日,是胡严艺不能忘记的日子。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的她突然想到,通过不停摇晃矿泉水瓶就可以溶化液体呀!受此启发,她立即设计了一种底座为圆弧形的溶糖振荡器。接下来绘图、购材料、加工制作。当年8月10日,胡严艺带着她的作品初步测试一举成功,比人工溶糖快了一半时间。随后,胡严艺与王灿辉老师一起对溶糖振荡器进一步优化。

    胡严艺发明的溶解振荡器利用糖水桶自身的重力和惯性产生的力量来推动旋转轴自动旋转,从而达到旋转糖水桶的目的,反复旋转运动糖水桶,使粘稠的糖水达到溶解。该款溶解振荡器不仅环保生态,还不耗费能源。

    今年初,该创新产品在养蜂现场演示时受到养蜂人一致好评。3月26日,在第32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与会专家们青睐,并夺得大奖。

    (本报记者 谢建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事
   第03版:社会
   第04版:民生
   第05版:时尚
   第06版:汽车
   第08版:旅游
   第09版:美食
   第10版:体娱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县市
12
达州14岁女学生发明溶糖神器
老扒手“重出江湖”充当“模范丈夫”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民警上演“泥地跑男大战” 农田抓到嫌疑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