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作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5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林挂壁街

    ·时在/文·

    阳春三月,我们沿着千州湖东岸,乘车下行。罗江电站竣工,成就了千州湖。

    路好,车快,十几分钟后,就到了终点——宣汉东林乡。四顾观赏,有点疑惑兼惶恐。悬崖紧靠公路的右边巍然壁立。朝公路外俯视,湛蓝的湖面,被房屋的间隔剪裁成条块。

    前行了几十米,左侧仍然是崖壁,右侧,一坡石梯悬挂在陡坡上,有三层楼高。小心翼翼下一段梯子,在一栋房屋前,主人站在门口迎接我们。一股酒香冲出来,引诱我们加快进屋的速度。房间三面是砖墙,另一面,墙就是崖,崖就是墙。酿酒师正在喷水,清洗带壳的高粱和稻谷,开始第一道工序。

    沿着室内梯子下行一层,还是主人的酒坊。坊上有坊,窖中有窖。像龙门客栈里,外面并非宏伟,里面却像迷宫。再下一层,门口横着一条路,外侧是扶栏。画家邓老师发现栏外悬崖上一棵老树,犹如在向世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就支着画板写生。三两下子,复制了它,惟妙惟肖。走了五十来步,在一个不足半个篮球场大的坝子上停下,里侧是服务大厅、会议室,书法家们正在挥毫。

    坝子边,一条预制板搭成的凌空过道,连接着房屋和坝子。我沿楼梯而下,出了底楼,一条狭长的巷子向两边延伸。右段,是水泥地面,两边的砖房,把板房排挤得只剩少许了。到了尽头,是之字形的石梯,转弯抹角,有的地方还从楼房下面的水泥柱子之间穿越盘绕,最终上了公路。

    巷子左段,呈弓形,看不到尽头,就想象着它的幽深和古老。两边还有几间板壁房屋,闲置未用,据说是供销社、集商公司、人民食堂当年的门市,现在已经成为历史印记。相邻的家电门市、超市、饮食店里热气腾腾,酒香浓郁。这头的街面,是旧时代的石板,铺成了古朴的图案。钻子凿成的纹路,早被岁月磨光,平滑成清幽幽的梦幻。过去的很长时间,这儿无疑是闹市区,仿佛听得到石板街面上纷乱密集的脚步声,讨价还价的说话声。踩在石板上,像踩着浓缩的历史,感觉与踩在水泥街面上截然不同。然而,这石板街面已然成为风烛残年的老人,最终会被岁月吞噬。

    就餐点在公路边上。放下碗筷,我们又沿着悬崖上的石梯下行。来到前面提到的石板街上,从两幢砖房之间的小径向湖边走。陡坡的坚硬岩层上,浇铸起森林般的水泥桩,擎天玉柱似的,将沿岸的房屋支撑起来。

    一只船在等候我们。船徐徐离岸,我们回头仰视,河岸绝对安全水位线以上,房屋紧贴崖壁,鳞次栉比,一路攀升,直达公路。崖是一重街,街是一重崖,就像悬挂起来的街市。船老大说,过去,这面高达两百米、长达两里多的悬崖上,是绵延不断的全木吊脚楼。我想,如果吊脚楼不退出我们的视野,那该是多么美妙的画卷啊。当然,眼前这悬挂的街面,仍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挂壁的楼群,挂壁的街道,挂壁的路,挂壁的水……构成了挂壁的东林街景。山西的悬空寺,太行山的挂壁公路,是世界奇观。东林的挂壁街,或许是中国的奇观吧。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地势作场镇?认真查阅了乡志,才发现东林的文化底蕴,比那千回百转的千州湖还要深邃。南朝宋武帝建县城不嫌这里陡峭,设置了始安县,梁武帝大同二年更名石鼓县。唐代大诗人元稹在达州为官时,多次来这里从事政务和文化活动,留下了不朽诗篇。崖壁系整块岩石,巍峨而坚固,无地质灾害之虞。且有众多泉眼均匀分布,是生活与酿酒的好水,酿酒的作坊星罗棋布,东林酒被点赞为东林茅台,很是畅销。旧时,州河频繁过往的船帮,都要停靠东林,喝东林酒,吃东林鱼,住东林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深度报道
   第04版:金色晚年
   第05版:社会现场
   第06版:国际国内
   第07版:作家
   第08版:体娱圈
母亲,跟紧我
骑着自行车回家
东林挂壁街
致汪国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