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作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5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着自行车回家

    ·周堪/文·

    一个人一生可能有很多个家,但真正的家只有一个,那就是生他那间茅屋,养他那片故土,是人们最初的家,是老家。这才是灵魂中的家,一生的家,其他的家都是人生的旅店。

    我同大家一样,已经有很多个家,但我魂牵梦萦的家,还是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的老家——达川区草兴乡魏塘坡村的一个山沟沟。

    小时候,我期待着离开那个家,因为那里让我吃不饱、穿不暖,让我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后来,我因为学习和工作终于实现了离开那里的梦想,但也时常思念那个地方,因为那里有我的父母和亲人。人们常说,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因此,我经常回家。因为离家近,所以回家的方式也是多样,走路、骑车、坐汽车等。再后来,我工作的地方离那个家越来越远,我的父亲因病去世了,母亲和几个弟弟也渐渐离开了那里。因此,我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偶尔的回去,也是乘车,就如一个匆匆的过客,在老家坐一会,或吃一餐饭就离开了那里。天长日久,伴随年龄的增长,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但对那个家,那片故土的思念之情却更迫切了,那个很少回去的家常常在梦中出现,依旧是我记忆中的模样。

    近来,伴随着春暖花开,我更加回想老家的山水了。那些我不曾留意的一草一木,如今却让我强烈地思念起来。我想回家去看看。这次回家,我不想坐车,因为那样我又只能跑马观花,领略不到家乡的真情实景。但来回130多公里的路程也不可能靠走路去实现。因此,我想骑车回家,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好好欣赏家乡的风光。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邀约上一朋友于早上7:30出发,开始了我人生骑车最远的一次行程。

    穿过繁华喧嚣的都市,我感觉到眼前一下子明亮起来,绿色的山、绚丽的花、清澈的水让压抑的心豁然开朗,心情自然愉悦起来。我们慢慢地前行,尽情地欣赏沿途的风光。时不时也留下一两张照片,把开心的笑脸和那美丽的春色一起留存下来。

    穿过金垭,伴行州河,11时左右,我们到了达川区申家乡场镇。那里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也是我前后工作、战斗、生活了8年的地方。我人生最精华的岁月,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泪水都发生和流淌在那里,那里有我太多的回想和感慨,是我人生的第二个家。故地重游,相隔已经17年。虽然那里人面已变,旧貌已改,但我的梦还在,曾经经历的往事仿佛就在昨天,那份家的情感还在,那份愁肠依然割舍不断。有那么一些人居然还记得我,硬要留下我们吃午饭,让我多少还有点家的念想。我们婉拒了他们的盛情,向那个我真正的家、灵魂深处的家奔去。

    12:30左右,我终于回到了那片生我、养我的故土,我灵魂深处的家。家乡的山水似乎比我记忆中更加苍翠青绿,到处盛开着各类鲜花,那花香也不断飘进我的肺腑。然而,我曾经生长的那个院子却是满目荒凉,到处是杂草丛生,曾经人丁兴旺的院落,如今只留下那么三五人在这里坚守。那些曾经院邻居住的房屋,如今却成了蛇虫鼠辈的住处,院坝前那曾经没有成熟就被抢光的水果,如今还是硕果挂满枝头,我的内心自然地滑过一丝失落的情愁。

    我们摘下一些水果,吃过堂嫂给我们做出的香甜可口的饭菜。休息一阵之后,我带着复杂的情感难舍地离开那个虽然破败、荒凉,但却让我永远割舍不了的家。

    18:30左右,在途经双庙、赵家、马家、百节、石板、斌郎等乡镇后,我们完成了100多公里的艰难行程,又回到了城里的家。极度疲劳的我在洗澡之后便躺倒在床上,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

    我现实中的那个老家似乎已经没有我记忆中的那个家有生机了,这让我心生了忧伤。但无论怎样,我都还记着她,忘不了她,因为正是我那样无数个家的衰败,才成就了城市无数个家的富裕。

    家乡的山水更绿了,更美了,但生我那个茅屋破旧了、成长那个院落衰败了……但无论如何,那里永远都是我魂牵梦萦的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深度报道
   第04版:金色晚年
   第05版:社会现场
   第06版:国际国内
   第07版:作家
   第08版:体娱圈
母亲,跟紧我
骑着自行车回家
东林挂壁街
致汪国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