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9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平凡的世界》
做平凡的人

    ·吴兴英·

    十年前,我从大学毕业,摩拳擦掌要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不甘于做个平凡的人,为此,我拒绝了好几家单位伸来的橄榄枝,一心想着自己创业。父亲见我好高骛远,买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送给我,希望我能从中体会到真正的生活是平凡的,而平凡自有其精彩之处。我随手翻了两页就失去了兴趣,书中的主人公都是黄土高坡的农民,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和我的人生理想相去甚远。

    但在独自承受一次次创业失败后,一天深夜无眠,回味起父亲的话,不知不觉翻开了《平凡的世界》,竟然看进去了,直到东方发白。书中坚韧不拔的孙少安,使我对平凡的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孙少安身为家中的长子,6岁开始干农活,13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18岁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除了不屈服于命运外,孙少安品行中的“仁”、“恕”也是书中表现的重点。无论家庭多么贫穷,他从未显露出对家庭的厌恶和嫌弃,他对全家老少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感令人起敬。而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将对家庭之爱扩展到对全村村民的爱,这是超出农民狭隘门户观念的。从担当一队之长到后来招揽村民到自己的砖厂上工,以及慷慨捐资助学可以看到这一点。

    反复地阅读,我领悟到人最大的优点就是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然后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地和生活的种种困境做斗争。《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就好似一剂良药,让我从好高骛远变得脚踏实地,我不再梦想着一步成功,下定决心,要像孙少安那样,一步一个脚印,活出自己的精彩,成就自己的未来。最终我进了一家贸易公司,从最底层干起,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终于让我在职场获得成功。如今的我,在别人眼里,或许事业有成,但我却深知,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成就的不过是平凡之中的精彩而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民生
   第05版:县市
   第06版:特稿连载
   第07版:体娱
   第08版:读友
   第09版:休闲
   第10版:教育
   第11版:广告
   第12版:法治
永不放弃的梦想
读《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