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为人梯 以爱为先
——对话通川区第一小学校长王仕斌

    ·本报记者 王万礼·

    嘉宾档案:王仕斌,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72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与经济管理研究生班毕业,正高级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模范候选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华文化经典教育杰出贡献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省中小学教育专家,省小学特级教师,省委组织部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训班优秀毕业生,省优秀校长,省优秀教师,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正主持研究国家“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冬天的王仕斌,依然是一脸灿烂的微笑。自信,阳光,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一点颓废和悲伤,见到的全是一个教育者的质朴和坦诚。

    话题,从王仕斌刚走上教育岗位说起。

    教学名师 成果卓著

    1991年7月,19岁的王仕斌走上三尺讲台后,率先在班上开展“乐教、乐学、乐考”教改尝试,摸索出了“自读查阅—质疑思考—小组协作—点拨释疑—师生交流—拓展延伸”的“六步教学法”,为学生创设了自主、灵动、和谐的“语文生态课堂”。在四川和全国青年教师赛课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后,先后应邀到北京、天津、绍兴、青岛等10多个省市讲学、献课,声名鹊起。

    “北京、成都等地多所名校邀请你去执教,遇到其他人早就答应了,可你总是婉言谢绝,为什么?”记者问。

    “与全省全国一些知名教师相比,我还有差距。最根本的,这里是我的故乡。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在这里找到了事业、荣誉和尊严,我舍不得离开这里。”谈及自己的成绩,王仕斌总是那么谦虚。

    交谈中,王仕斌认为,不搞教育科研的教师是没有前途的教师,不重视教育科研的学校是没有希望的学校;在改革创新的教育大潮中,如果停留在传统的“刀耕火种”上,教师只能是一个“教书匠”,学校只能走向平庸。在26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王仕斌主持研究的科研课题有5项获四川省一、二等奖,5项获达州市一等奖;撰写了百余篇科研论文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获奖或在较高层次的会议上交流;个人学术专著《为生命而歌》于2011年12月由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以爱为先 甘为人梯

    “育人的核心就是爱,对事业的爱,对同事的爱,对学生的爱。”王仕斌告诉记者,他对同事和学生倾注了全部的爱,他觉得很幸福。

    1993年冬的一个傍晚,劳累了一天的王仕斌辅导完一个因病而落下功课的学生后,天已全黑。在凤凰山泥泞的小路上,他一手牵着来接孩子的老人,一手牵着父母离异的孩子,一步一步摸索前行。“孩子,你真有福气,碰到了王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接送孩子的老人动情地说。

    对记者提及的这一件小事,王仕斌说简直微不足道。在他看来,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只有爱,才会付出,才会奉献。

    希望每个孩子成才,是王仕斌最大的心愿。近年来,不管在哪所学校,除了传授书本知识,王仕斌都要坚持以校本课程为依托,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在他的爱心浇灌下,成百学生屡次在全国、省、市、区各项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砝码。

    不仅关心学生,更要关心同事,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王仕斌看来,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一群人的成功才有力量。走上管理岗位后,2001年至2017年,在他的指导引领下,罗净楠、侯红英、秦江明、罗启彪等4名教师迅速成长为了特级教师;付黎明、唐燕等多名教师成长为了省、市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指导集团及学校教师32人分别获省、市表彰,18名教师参加省市学科赛课获一等奖,15名教师的科研成果获省、市一、二等奖,50多名教师的70多篇论文分别获得国家、省级一、二等奖。

    公心至上 促进均衡

    近年来,为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王仕斌领头的通川区第一小学积极在通川区第一教育集团搭建“联动研训”平台,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做这件事,有难度吗?”记者问。

    “肯定有。”王仕斌直言不讳。在他看来,作为集团的牵头学校,如果没有公心,成天只打自己学校的小算盘,就不会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从而流于形式。这样下去,推动学校均衡发展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为此,近年,结合集团内各学校的实际情况,王仕斌带领学校对教育集团内的金山小学、东岳小学、蒲家中心校、邱家小学、双龙中心校、檬双中心校积极实施开展“帮传带”活动。他组织集团的领导和老师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骨干交流、优质资源共享、教研共建、课程改革同行、特色互补、校本课程多元、文化互渗、管理层面融洽等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夯实校际协同合作、培育核心素养两大根基。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引领集团内学校同步发展。

    资源共享、文化融合、携手共进,通川区一小已走出集团办学的新路子。通川区一小教育集团,已连续两年在全区教育集团工作展评活动中获一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师生齐动员 平安过寒冬
甘为人梯 以爱为先
达一中与普光学校开展教研联谊活动
学校向精细化管理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