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安全管理 建平安校园
——宣汉县柏树镇中心校安全工作纪实

    “为平安勿以其小而不为,管安全勿以其小而不管。”近年来,宣汉县柏树镇中心校坚持以“抓安全细节管理,促学校和谐发展”为宗旨,创造性地落实“全、严、活、恒、狠”五字方针,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机构,围绕一个“全”字。为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吴权德任组长,副校长张箭、陈学峰为副组长,其他中层领导及相关人员为成员,小组具体负责对本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及工作实施。形成了人人参与,学校和社会共同配合,警校共建的良好格局。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在防水、防电、防火、防疾病和处理交通安全等突发事件中起到了良好的组织作用,使事件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

    完善制度建设,强调一个“严”字。学校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共分成六大类:第一类是安全保卫制度,如门卫制度、值班制度、实验室制度、重点部位保卫制度;第二类是教学安全制度,如社会实践制度、重大活动请示汇报制度、学生请假制度等;第三类是消防安全制度;第四类是卫生安全制度,如防疫制度、紧急救护制度等;第五类是交通安全制度;第六类是应急机制,如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预案、处置火灾预案、处置学生伤亡事故预案等。学校先后出台“校园安全十不准”“校园安全工作一日流程”和“教职工安全工作职责分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安全条例,编写了“学生安全三字经”。安全制度的严密实施,真正做到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落实有效。

    创新安全教育,体现一个“活”字——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每学期,除对学生不定期进行法制、安全知识教育外,还举办安全教育周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队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学校结合禁毒日、消防宣传日、爱滋病日、交通安全宣传月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强化安全管理,坚持一个“恒”字。安全工作不会一蹴而就,应该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近年,学校坚持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始终,坚持不懈做好安全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安全培训常年坚持,安全隐患检查整改时时进行,家校共抓学生安全成常态。

    整顿周边环境,突出一个“狠”字。黑网吧的存在、小商贩的叫卖,不仅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时刻威胁着学生的身心安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力度要大、手段要硬。为此,学校和社区、镇安办协作,定期对校园周边不法商贩进行整顿规范,净化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社会育人氛围。

    ·本报记者 王万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唯有热爱 方能致远
英语构筑青春梦
抓安全管理 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