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日报1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汉县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吹响健康扶贫“集结号”,卫生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后盾——
“真心”扶出“真健康”

    “非常感谢光明行医疗队的哥哥姐姐来到我们学校,对我们进行视力筛查义诊,还给我捐助了这副眼镜。”双河小学的付林同学告诉记者。宣汉县人民医院光明行医疗队学校乡村行自2016年启动以来,受惠群众近两万人,为贫困户捐物捐资近4万元。

    光明行进乡村只是宣汉县卫生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宣汉县紧紧围绕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宣汉县健康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全面打基础、补短板,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吹响了健康扶贫集结号。

    多方争取 京城专家下沉宣汉

    “李医生,我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我想当面感谢郑伟教授,他还会来宣汉吗?”普外科主治医师李晓波接到电话后,马上叮嘱电话那头:“空了到医院复查,注意生活习惯和健康饮食,你的健康就是对郑教授最大的感谢。”

    2013年,家住宣汉县南坝镇的陈某不幸患上了腹膜后肿瘤,由于家庭条件有限,陈某四处求医无果,最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宣汉县人民医院找到了普外科主治医师李晓波。在了解病情后,李晓波马上向自己曾在解放军总医院进修时的指导老师,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郑伟教授求助。按照“帮扶约定”,郑教授二话不说,马上从北京奔赴宣汉,为陈某做了一台“廉价”的手术。

    在宣汉,陈某的“幸运”并非个例。2001年,宣汉县人民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17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积极推动优质资源“下沉”,采取“组团式”帮扶,选派专家教授驻点指导,通过门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手把手”传授精湛医疗技术,推动宣汉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发展。

    截至目前,解放军总医院累计向宣汉县派出医疗队13批次,专家102人次,诊疗1.5万余次,教学查房100余次,教学手术300余台次,举办学术会议13次,学术专题讲座87次,建立起达州市第一家独立开展白内障超生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眼科医院和远程会诊系统,使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专家服务。

    同时,解放军总医院作为宣汉县医疗业务骨干培训基地,每年接收3-5个专科团队进修学习,有计划培养一批重点学科和薄弱学科技术骨干,填补了该县20多项国内领先特色技术的空白。

    务实改进 城乡医疗均衡发展

    “以前小病小痛忍忍就过去了,农村人没那么多讲究,家里负担重,没钱,就顾不上自己了。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大不如从前,幸好村卫生室很近,看病也便宜。”家住庙安乡洞子村的冉大爷告诉记者。

    记者在庙安乡洞子村卫生室看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四室分开,功能齐备,来自乡卫生院的注册医生通过“定点”帮扶开展医疗服务,实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紧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
铜锣山里白茶香
我市积极探索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
“真心”扶出“真健康”
渠县:特邀监察员基层一线“挑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