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2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血奔涌筑辉煌
——2016宣汉青春记忆

    盘点2016年,成绩斐然,捷报频传。

    2016年,共青团宣汉县委在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服务青年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凝聚青年思想,维护青年权益,培育青年人才,发展青年文化,助推宣汉发展,夯实团建基础,强化品牌效应,以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始终走在全市共青团工作前列,得到了团省委的高度肯定。

    创新载体 凝心聚力求共识

    网页建设,传统媒体焕发生机。凝聚思想共识,全面深化青年引导工作,需要牢固的宣传阵地。共青团宣汉县委狠抓门户网站(http://www.xhgqt.gov.cn/)建设,2016年累计发布100余篇主题新闻,先后刊登重要讲话10余篇,发布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工作300余篇,使网页建设在凝聚思想共识,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等方面焕发出蓬勃生机。

    微信微博,新兴媒体异军突起。2016年,共青团宣汉县委不仅加强在传统媒体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充分利用青年对新生事物好奇的心理特点,因势利导,强力推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全面深化对青少年思想的引领。共青团宣汉县委官方微信“宣汉青葱社”公众平台自2015年4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在全省县级团组织微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目前“宣汉青葱社”有近30000粉丝,日增量100以上。2016年,单篇文章阅读量平均数超过5000人次,其中超过20000人次的共有8篇,最高阅读量的单篇文章是介绍宣汉县川东古镇、全国“百县千乡”优秀示范乡镇南坝镇的风俗文化,阅读人次达到80798次。2016年12月21日,共青团宣汉县委作为6个先进单位之一(4个市州团委,2个县级团委),在全省的网宣工作培训会上以“微同行新思享”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2016年底被达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为“2016年度达州市最具影响力县级以下部门(单位)政务微信”。

    目前,共青团宣汉县委微信、网页和微博呈“品”字形良好发展态势。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求卓越

    志愿服务,宣汉青年树形象。2016年,共青团宣汉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第十一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巴山大峡谷、峨城竹海创AAAA级风景区、秦巴片区脱贫攻坚(贫困村“摘帽”)现场推进会、全市产业扶贫暨农建综合示范区现场推进会中提供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用充沛的热情、专业的解说、周到的服务,让与会嘉宾有了更好的参会体验,对宣汉有了更深、更好的认识,为活动增添了一抹艳丽的色彩,展现了宣汉青年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共青团宣汉县委被评为此次活动的先进单位。

    脱贫攻坚,宣汉青年冲在前。为纪念建团94周年暨五四运动97周年,进一步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在宣汉县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共青团宣汉县委分别举行了庆五四“脱贫攻坚战·青年冲在前”和“脱贫攻坚党旗红·奔康路上争先锋”主题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全县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五四”精神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凝聚共识和力量、服务好基层和群众,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和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奏响更加雄浑激昂的青春乐章。

    培育典型,宣汉青年建功业。2016年,四川达陕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达州管理处宣汉收费站、宣汉县人民医院眼科、宣汉宏远学校和宣汉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4个单位成功创建达州市青年文明号,宣汉县人民医院眼科成功创建全省青年文明号。

    为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引导和激发返乡农民工的自主创业热情,助力脱贫攻坚,广泛凝聚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的强大合力。2017年1月19日至20日,共青团宣汉县委组织各乡镇团委负责人、返乡青年和创业青年共103人开展了实地观摩、创业指导、交流讨论和电商培训等极具专业性、指导性、实用性的创新创业系列培训。

    经过多年的培育,杨昌林等宣汉青年成功创业。杨昌林创办的四川省龙森中药材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年产药材1.2万吨、产值13000万元的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达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强化品牌 维护权益求真心

    困难资助,贫困学生把梦圆。2016年8月在积极开展的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活动中,对内在收到200余名贫困学生资助申请中困中选困、优中选优,并组织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入户摸底调查,确定真正需要帮助的大学新生名单71人;对外积极争取到爱心企业及个人资助,2016年争取到资助金总计24.9万元。“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将温暖和关怀传递到每一个贫困学子的心里,帮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今后成为奉献的传递者,将如今收到的关爱继续传递下去,为社会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团县委书记朱济君在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活动中这样说。

    温暖过冬,边远关爱见真情。2016年共青团宣汉县委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通过开展2016年“温暖过冬天——关爱边远贫困留守学生”活动,在峰城镇等6个乡镇共捐赠各类温暖包245套,金额近6万元。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慰问贫困留守学生63名,慰问金额1.5万元。团县委副书记刘天在接受宣汉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将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加强对全县青年的关心关爱,使广大青少年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这也是我们共青团宣汉县委的品牌活动,更希望受助学生满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敢于担当,传承爱心,传递青春正能量,回报社会。”

    夯实基础 组织建设求突破

    提升能力,加强团干部培训。2016年3月,共青团宣汉县委组织全县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团干部共计200余人分3个批次到省团校进行培训。在培训中,时任共青团宣汉县委副书记的鲜永智在培训开班仪式上以两会热点为引,对团干们提出了讲政治、讲学习、讲规矩、讲奉献四点要求,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团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帮助团干部正确认清宣汉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提高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培训结束后,学员宣汉县普光学校团委书记杨平表示,5天的省团校学习之旅,学习计划安排紧凑而充实,务实而有趣,既点清了日常工作的误区,又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回去之后将认真梳理总结,仔细规划,为做好共青团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努力奋斗。

    规范程序,推进共青团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全面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创新。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同时联合教科局印发了《配齐配强学校团委(支部)领导班子的通知》和《开展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聘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聘任程序。团县委、县少工委、县教科局严格考察考核,联合行文新任命了42名中学团干部、35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配齐配强了学校团组织班子,加强了学校少先队工作。草拟了《共青团宣汉县委员会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细则》,将宣汉县第二中学作为2017年共青团改革示范单位建设,将宣汉县育才石岭小学作为主题队会建设基地,树立旗帜,打造标杆。

    盘活存量,严控数量提质量。加强对各中学团校的指导,并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现有团员的教育,逐步盘活了存量,整体提升现有团员的质量。从德、绩、能、勤、学等五个方面对新发展团员考核,严把团员发展质量关,控制团员数量,把好团学比,改善结构,确保团员发展质量。2016年,宣汉县漆树乡中心校大队部和东乡镇第二完全小学少先队大队部获得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桂艺、丁燕、周妍等3名少先队员荣获“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唐瑜、肖霞荣获“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2017年,共青团宣汉县委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在新的起点上,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态度,深入推动共青团改革。新的一年,共青团宣汉县委将积极推动全县青少年公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发掘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将以巴山大峡谷景区宣传为重点,积极宣传宣汉的特色文化、风土人情、民风民俗,努力为宣汉的经济社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 刘天 张会雅 本报记者 李道全

    2016年12月21日,共青团宣汉县委作为6个先进单位之一(4个市州团委,2个县级团委),在全省的网宣工作培训会上以“微同行新思享”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2016年底,共青团宣汉县委被达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为“2016年度达州市最具影响力县级以下部门(单位)政务微信”……

    团干培训

    爱心捐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3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4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5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6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7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8版:两会专题报道
热血奔涌筑辉煌
情系巴人故里 爱播中国气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