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生活5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5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地道小面
PK

    达州传统小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自去年上半年以来,因孟非而火的重庆小面开始登陆达州,从最初的一两家很快壮大至10余家,由此引得达州本土食客们一片惊喜。

    “狼”来了?就在达州本土商家诧异时,重庆小面尽情虚晃一枪后,转身从后入为主的强势变得谨小慎微起来。及至今日,因水土不服的10余家重庆小面,过半面庄已夭折。

    □本报记者 李道全 摄影报道

    环境整洁的重庆小面馆

    入驻达州 重庆小面来势凶猛

    小面?其实在孟非提出重庆小面之前,处于巴山深处的达州人并没有感到特别。“总之就是干面或湿面而已,重庆小面有啥特别的吗?”常爱关注江苏卫视一档生活服务类节目的李女士,对这一概念总觉得“含混不清”。然而在2015年年中时,一家家来自重庆的小面馆开始登陆达州,这让她大开了眼界:颇具格调的装修,安静整洁的环境,从未见过的细面,辣而麻的面条……这一切为重庆小面添加了新的“注脚”。

    就在李女士不知其解的时候,早间本不爱在家用餐的她,不管是经过工作所在地还是歇下脚来,都被这外来“域名”所引诱。不管是“让小面飞”还是“嘿!小面”,这一个个醒目的名字都在提示着她,让她去追寻一种不同于达州本土的味道。在这种追寻中,她发现从最初南外的两家,到后来的老城区、西外及北外,都发现有类似面庄。“细数下来,有10余家。”

    意外,还是意外。李女士的感觉,正如重庆小面挑战达州本土小面市场一样,让做惯了宽、窄面的达州商家“吃醋”了。

    剑走偏锋

    达州人难适其味

    “重庆小面里头全是辣椒,而且味道不大适合达州人。”重庆小面进驻达州之初,达城部分好吃客们便被其干净整洁的装修风格和安静舒服的环境所吸引,有意无意间都会慕名尝试。不过在多个地方吃过之后,网民“韬光养晦”就开始在达州本土网站上“不客气”起来了:“平时我也吃辣椒,并不是怕辣的人,但是这家店太坑人了,价钱定得忒贵。一碗杂酱面10块,还是小份的。”

    “韬光养晦”的发言,引起了众多网民的迎合。“中碗就一两哈,我吃的牛肉面都没吃饱,搞的是饥饿营销。”网民“昱霖”抱怨,她“不得去吃二回了”。她认为,老百姓就是要吃物美价廉的食物,而她消费的却是“13元”,高于达城面食平均水平。

    为印证网民的说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其装修风格、卫生环境及服务方面,比起达州本土的面店(庄)确要更胜一筹,但除去麻、辣等要素外,还是少了些达州人追求的本土味觉,可谓众口难调。价格,自然比普通面店略高。

    奋起直追

    改良达州面食成必然

    重庆小面抢滩,而达城的一些面食店,大多数商家还是重复着“价廉”的经营策略,靠着位置优势赚取利润。至于品质,则很少有新的突破。

    不过,就新开的商家而言,他们或许更善于反省。在达城何家巷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面店老板在谈及“重庆小面”时表示,他自去年年底开业时就力打本土性与舒服性,因此在装修、卫生条件上,他都非常看重。“做餐饮,不但要讲究好食材,还要注重味道,更重要的是‘接地气’。”为更好迎合达州人的消费需求,该店在推出各类面条的基础上,还融合达州的消费口味,将宣汉“羊肉格格”等本土味道也整合了进来。在他看来,消费者“认可”是他追求的最大目标。

    记者注意到,该店作为新开的面食店,除装修借鉴了达州“重庆小面”的风格外,价格、味道与达州人也更加接近。至今,该店每天上午销面均在300碗左右。

    “而今做生意,做品牌基础的东西还是要的!饮食文化的基础是好吃,然后才是服务、环境!”网民“火锅专家”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生活1版
   第02版:生活2版
   第03版:生活3版
   第04版:生活4版
   第05版:生活5版
   第06版:生活6版
   第07版:生活7版
   第08版:生活8版
百花园里创富梦
重庆地道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