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日报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渠县中学:以德立校铸辉煌

    ·张小敏 本报记者 桂爽·

    近年来,渠县中学紧跟渠县县委、县政府倡导的“教育强县”的步伐,重点落实渠县教育局下发的“振兴渠县教育”文件精神,立足学校实际,努力拼搏,成为首批“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荣获了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达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振兴渠县教育先进集体等多项光荣称号,去年10月又先后顺利通过了“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实验示范学校”的验收。

    “6大做法”

    助推教育振兴

    2012年,渠县县委、县政府提出“振兴渠县教育”思路,渠县中学新任校长刘胜富带领学校班子成员,在第一时间传达了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提出的“振兴渠县教育”精神,第一时间确定了渠县中学关于“振兴渠县教育”的具体实施意见和方案。经过三年的磨炼拼搏,形成了适合渠中发展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取得了高考成绩年年上台阶、争先创优年年有突破的良好成绩。

    具体说来,有“6大做法”。一是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团结一心谋发展。渠中作为渠县境内最大的学校,要想真正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的思想必须具有前瞻性。刘胜富上任后,在第一时间走进干部中交流交心,聆听班子成员的建议,极力促使班子成员激发管理活力,奋力促成班子成员总体思路统一、团结一心,树立心系渠中发展、振兴渠县教育的大志。三年来,该校班子成员做到了“红脸”不分心、分工不分家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群众共识。该校采取极力弘扬正能量的方式,通过会议、LED显示屏、学校网站、报刊、滨河路橱窗展示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力求百姓了解渠中,关注渠中,共谋渠中发展。三是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三年来,该校涌现了政教处副主任张强做班主任示范,教科室副主任、特级教师余兴明兢兢业业搞教学教研的典型。四是严格管理、科学规划,敢于动真碰硬。三年来,学校班子注重顶层制度设计,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查摆学校问题不走过场,坚持不怕“现丑”、不怕“红脸”,立改立行,学校发展走向依法治校轨道。五是耐心聆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三年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了广泛深入基层、深入联系处室和年级组,亲自指导、亲自组织、亲自征求意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次召开家长会,力争和群众真心沟通交流,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教育问题抓起。三年来,老百姓对渠中的投诉相对减少,给渠中发展和建议相对增多,渠中在百姓中的信任度大大增强。六是“素质教育和升学率”两手齐抓。三年来,该校高考升学人数稳中有升,提前实现重点本科上线人数突破200人的目标,培养出了空军飞行员王焱。

    “5个目标”

    指引前行方向

    近年来,学校提出了“以德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文化润校、特色亮校”这“5个目标”,并将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校提出“以德立校”,注重加强教师和学生的德育建设。在教书育人方面,涌现出了身残志坚的好老师廖中茂,培养出了达州市师德模范教师余兴明等;在学生的德育培养上,开展了多项德育教育活动,涌现了身残志坚的梅熙同学,穷且益坚的罗博峰同学等。整个学校呈现出教师风格高、学生心灵美的良好景象。在“质量强校”上,学校年年实现新跨越。2012年,周倩宇同学勇夺达州市文科桂冠;2013年,伍星同学以674分被清华大学录取。2014年,学校高考本科上线1247人,一本上线230人,净增92人,一本上线增长率66.7℅;为国家培养出了“空军飞行员”王焱。中考再创历史新高,该校初三年级472人参考,获A+3等级以上的达234人,比例居同类学校第一。在“振兴渠县教育”综合评价中,该校居一类学校第一名。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不仅加强领导,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学校理化实验室和多媒体电教室、语音室、电视网络教室和电子备课室等现代教学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校园广播、宽带设备、教学平台形成网络;图书馆藏书丰富,藏书30万余册,各类期刊6万余册,为科研兴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学校承担的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频频获奖。渠中历经百年磨砺,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成立了器乐队、合唱团、足球队及各种兴趣小组,每年五月举办科技、艺术节,开展“读书月”活动,设立校园广播站,创办了“濛山魂”校园文学社,整个学校的文化氛围比较浓厚,走进渠中,便能感知书香气。

    “9项措施”

    谋求跨越发展

    在前进过程中,学校立足实际,制定出了“9项措施”,谋求跨越发展。一是狠抓思想作风建设。落实年纪组长的考评制度,加强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思想作风建设。二是强化渠中“省一级示范校”品牌意识。三是落实“人才兴校”战略。力争学校新进教师以名校免费师范生和研究生为主,着力优化教师学历结构。四是狠抓教学教研工作。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五是重视德育养成工作。以养成教育为重点,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良好基础。六是加强争先创优工作。七是着力推进“北城校区”建设。八是加强后勤和财务管理工作。九是实施开放办学战略。

    展望未来,渠县中学将致力于打造名优品牌中学,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发展,为振兴渠县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渠县中学:以德立校铸辉煌
岩门村小学来了一群爱心人士
达川区:
教育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