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4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学生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四川省达州中医学校竭诚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
达州中医学校新校区效果图。
达州中医学校对学生认真进行礼仪训练。
达州中医学校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本报记者 刘礼全·

    每年到了新生入学时,在达州中医学校校园里,都能看到不少来自不同地方的家长携着子女、带着行李,犹如赶集似的前来学校入学报到。他们聚集在操场里,操着不同的口音,对自己的子女千叮咛万嘱咐,对自己子女的未来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读‘中医’,不愁找不到好工作。”家长们如是说道。

    据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介绍,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学校现有的教室是根本容纳不了今后的新生入学的,满足不了更多家长和学生的需求。“要想学到真本事,就得赶快报‘中医’。”很多家长害怕子女报读不到中医学校,就早早地提前联系报名了。

    那么,四川省达州中医学校是以何种影响力吸引众多家长和学生前来呢?近日,记者走进该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访。

    注重实效 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近年里,四川省达州中医学校在进一步完善“校风、教风、学风”的基础上,加强了学校的内涵建设,完善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修订了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认真贯彻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策略与有效教学创新工作标准,按照《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对教师实行“五级管理”制度(即合格教师、双师素质教师、骨干教师、专业或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组织召开师德建设专题会议,对《达州市中小学师德考核细则》进行认真学习并广泛开展讨论,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师德素养。

    “几年来,我们学校严格执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四项制度,坚决遏制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了效能建设。对师生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有分管领导督促到位和职能科室服务到位,学生食宿、校园安全、实验实习和学习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完善职能职责,明确目标任务,采取绩效挂钩的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科室,进行责任追究。”学校校长唐宗琼指着排列有序的卷宗,对记者说道,“学校坚持行政、学生科和门卫24小时值班制,保证24小时内学校有人值守,有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同时,学校还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了物资储备,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演练,每周都要进行风险排查,并按要求进行安全大检查,从来没有违反综治安全的事件发生,有力地维护了校园秩序。”

    据介绍,近年来,他们进一步强化了人、财、物管理,规范了各类人员的招聘录用程序,按照制度对教职工强化了内部管理,对坐班制人员实行上下班指纹打卡,对上课教师进校严格考勤。在财经纪律方面,做到了收支两条线,严格按照《采购法》的相关规定,教学设施设备添置均按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对采购物品登记造册,按国有资产进行了严格管理。他们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向各科室、教学班印发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制资料,利用板报、宣传标识进行法制宣传,邀请学校法律顾问、东城派出所进校开展法制讲座,邀请市消防支队进行师生消防安全培训并组织消防大演练,增强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消防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使普法工作真正深入了人心。

    齐抓共管

    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几年里,四川省达州中医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强抓了师生管理,学术活动氛围十分浓厚,教研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他们成功地创建成为了首批达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内务管理示范学校,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我们学校利用集中学习和会议等时间,组织科室人员和班主任认真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执行‘教师七不准、职员五不准’规定,使他们在工作中知法、懂法、能依法办事;对新选拔配备的班主任进行了岗前培训,加强了学生早晚自习、课堂、就寝的考勤,使学生的课堂出勤率达98%以上、就寝率达100%。”学校党委书记陈历国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积极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结合校园文化“主题月”活动,举行了“校园系列活动之乒乓球团体赛、岐黄杯篮球赛、拔河比赛、跳绳比赛、作文比赛、书法绘画比赛、护理技能大赛、中药认药大赛”,加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陶冶了学生情操;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召开了“五四”表彰大会,对“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支部”进行了表彰,通过表彰先进,激励了优秀学生,教育了落后学生,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学校十分重视学生、青年教师的进步,每年都要利用业余党校开办一期党的知识培训,加强对优秀学生、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及时将他们吸收到党组织队伍中来。

    在学校副校长王创的办公室,记者在学校的教学日志安排上看到,学校每月都要召开一次校长办公会,每周都要召开一次校务办公会,研究部署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教师听评课和观摩课活动,各教研组每周都要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组织学生对老师教学情况进行测评,每月还要定期召开一次学习委员座谈会,期中和期末都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检测。据副校长郑军介绍,他们学校通过学术讲座、论文评选、学术交流和继教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学术水平。去年,在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骨干教师培训与成长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总课题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中,他们学校有6篇论文获奖,其中《对中职学生实行德育量化考核的探索》还荣获了国家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校内收到学术论文95篇,被达州市中医学会评选优秀学术论文2篇,《达州医学杂志》发表13篇。此外,还有45人参加了教材编写,已出版发行了2册。

    特色教育

    就业渠道不断拓宽

    四川省达州中医学校创建于1967年,是一所国家办学的省部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是目前四川省唯一的一所中医学校。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学校正在筹建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现有中医、护理、中药、中药制药、中医康复保健、营养与保健、药剂、农村医学等专业,办学层次有五年制大专、三年制中专和成教本、专科等。学校集教学、临床、科研为一体,达州市中医药研究所、四川省全科医学培训站、达州市卫生干部培训学校均设在他们学校,同时设有附属医院、电脑培训部系四川省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学校与泸州医学院、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办学,成为达州教学点。学校还建立有完善的实验室及教学实习医院。

    “护理、中药制药、农村医学、中医这四个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每年报读这些专业的学生均为初中以上学历的学生,毕业之后,在城市、在农村或在沿海开发区,均能找到自己的理想职业。”在学校招生办公室,副校长李前华对记者介绍道,中药制药专业是培养学生掌握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中药炮制加工和中药制药设备的基本原理,具有中药新制剂、新工艺、新辅料开发研究的初步能力,是培养面向中药制药企业、中药研究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检验部门、食品生产企业等单位、行业方面的专门人才;护理专业是国家紧缺型专业,根据国家对护理人才需求预测,急需大量中高级护理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熟练护理技能,其就业前景极为广阔;农村医学培养适合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的实践能力较强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相结合的全科实用型卫生人才;中医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中医基础和西医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中医的理、法、方、药和西医诊疗手段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治疗的医学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各级各类医疗单位的临床医疗卫生管理、医疗保障等工作,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我校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每年都要举行就业说明会,确保每位毕业生有多次就业机会,目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就业去向为全国各级医院、大中型药业集团、制药企业、社区服务中心、基层卫生单位和康复理疗中心或个体医药执业,其就业率达到了96%以上。”副校长李前华说到这里,脸上露出了自豪感。

    “每年学生实习回校后,一些大型的制药公司和保健理疗中心进校招聘学生,却很少看到有几个学生到场去咨询,弄得人家招聘单位怪不好意思的。”招办副主任叶发均笑道,“原来,不少的学生在实习时就被实习所在的单位抢先签约了,个别的学生早就被父母找好了工作!”

    “为了满足更多家长的需求,让更多学生加入到中医行列,学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罗江镇石堰村征地406.3亩,投资4.91亿元,新建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新校区,可容纳在校学生6000人。”据副校长罗光明介绍,达州中医学校新校区建设已于2013年5月31日破土动工,预计2015年9月投入使用,2018年全面完成新校区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让学生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宣汉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运动让人更健康更快乐
加快规划城区学校建设
深入基层学校现场办公
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