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0年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就像我们的亲爹亲妈
——达县桥湾综合初级中学留守学生管理一瞥

  “我七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把我托付给爷爷奶奶到外地打工赚钱,由于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开小差想父母亲,没专心听讲,我的成绩不断下降。爷爷奶奶只知道骂我,可他们从来不问问为什么成绩下降,这使我感到无比悲伤,现在在学校,老师不但管我们的学习,还管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的亲爹妈一样……”12月23日,记者来到达县桥湾乡综合初级中学采访,该校八年级学生李华满脸兴奋地说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到沿海地区或进城务工,同绝大多数农村学校一样,近年来,桥湾初中也出现了大量留守学生,竟然占有该校学生总数的65%左右。于是,学校决定在开展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起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任务。在教学之余,老师们把班上留守孩子的人数、父母务工的地点、一年往返的次数、在家监护人的情况以及留守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思想状况等多方面的具体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并据此建立了留守学生档案。

  由于大多数留守学生的监管人文化水平都比较低,他们对被监护人的教育管理往往只停留在保证吃饱、穿暖的层面,而且教育方法也比较单一,因此,不少留守学生缺少父母爱的温暖,心灵脆弱,性格孤僻暴躁。对此,该校实行了对留守学生定期家访制,定期了解留守学生的家庭教育,同这些孩子的监护人进行有效地沟通交流。学校每位老师都建立了留守学生家访日志,教务处不定期地对家访日志进行检查。家访中,老师了解到部分留守孩子由于没有父母督促,缺少自觉学习的动力和能力,自暴自弃,把兴趣转移到网络、游戏中去了,于是分头与这部分学生谈心,在沟通交流中,赢得了他们的信任。所以,老师的教诲,留守学生愿意听,也听得进,切实提高了教育效果。

  为让留守学生周末有人管,该校积极采取措施,辟出了“周末教室”。“周末教室”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学校21个班级紧紧围绕“关爱留守学生,促进健康成长”这一主题,由学校教师志愿者免费为7至9年级的留守学生、非双亲儿童提供课后辅导或文体活动指导,为留守学生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的活动场所。他们紧密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及重大事件,适时组织留守学生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生命教育活动。学校还在校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腾出几间房屋,用作图书室、学生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安排专人负责,在周末向学生开放,并安排教师轮流值班指导学生学习,引导孩子进入知识海洋遨游。为鼓励学生强身健体,学校在周末安排体育教师值班,向学生开放各种体育器材。同时,在周末,适时在大会议室内利用多媒体放映学生喜爱的电影;食堂还在周末烧出可口的亲情菜肴,改善学生生活;宿舍管理员还手把手地教孩子洗衣服、整理寝室床被等。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地增强了留守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进一步提高该校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留守学生的教育问题牵涉到‘三农问题’,牵涉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牵涉到平安和谐社会建设,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危害下一代人。日前,我校正在开展教师与留守学生结对子活动,很受留守学生欢迎,社会反响很好。”该校校长潘广渊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记者 黄晓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业务QQ:423260475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第01版:教育周刊
   第02版:教育周刊23合版
   第03版:教育周刊
兴伟业仍须牛劲 展宏图更壮虎威
让高尚师德照亮校园
老师就像我们的亲爹亲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