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0年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高尚师德照亮校园
——达县第三中学加强师德建设结硕果

  近年来,达县三中以加强师德建设为抓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去年以来,先后涌现出了“达州市优秀校长”郭德波、“达州市优秀班主任”李羽白、“达县十佳班主任”张忠德、“达县师德标兵”柏小莉、王伯郁等二十多位市县表彰的先进人物。2009年教师节前夕,学校被表彰为“达州市师德先进集体”。近日,记者走进达县三中,对该校师德建设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门采访。

  十岁孩子的选择

  2009年暑假的一天,一位妇女带着一个满脸稚气的孩子走进达县三中校长郭德波的办公室,她一进来就说:“郭校长,你把我这个孩子收下嘛,我儿子才刚满十岁,准备读你们高中一年级。他只花了两年半的时间读完了小学和初中的课程,但是孩子毕竟还小,我不知道该送哪个学校。我都跑了好几天了,周围的中学都去了解了一些情况,我最后还是决定送到你们学校。”据孩子的妈妈讲,她有一个亲戚在三中校门外摆烧烤摊,她亲戚告诉她,达县三中对学生不管是衣着形象,还是平时的行为习惯管理都很严格,老师也很认真负责。这位妈妈还说她已经到学校暗暗观察了好多次,也在学校的网站上看了很多信息,觉得亲戚的话是可信的,最终才决定把孩子送到达县三中就读。记者不禁思索一个问题,校门外的临时摊点一直是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对象,但在她亲戚择校的时候竟然能够说句公道话,说明达县三中近年来推进师德建设、强化学校管理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的工作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这样管孩子才让人放心”

  一所学校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必须加强师德建设。而加强师德建设,首先得从学校领导做起。为此,多少个日日夜夜,三中的行政领导坚持深入学校管理第一线,认真履行常规巡查、听课、查备课、查作业批改、查学生食宿、参加教研活动、召开联系年级组教师会议或班主任会议、召开联系年级学生大会或学生干部会等“八个一”工作职责。而学校的考核也从对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入手,用制度引导全校干部群众为着学校的工作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操场上,教室内外,学生宿舍,学生食堂,随时出现的学校领导的身影对老师而言是号角,对学生而言则是阳光。

  在达县三中校园周边,每天放学后我们都会看到,学校领导带领教职工在巡查、督促学生的言行和遵守交通规则。附近的很多居民都已经熟知该校对学生的一些管理措施,所以只要当老师们走上街头,不少群众都会说“这是三中的老师在值勤,这样管孩子才让人放心。”据学校校长郭德波介绍,其实,何止校外,校门口、教学区、宿舍、食堂常常都会看到他们巡查人员的身影。

  治理四乱敢下手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为加强教师管理,学校首先从制度完善上着手,先后制定或完善了《一日常规量化考核细则》、《教职工综合考核办法》、《达县第三中学关于实施治理教育“四乱”责任追究制、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的通知》等。

  多年来,达县三中一直坚持在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四川省教师职业行为“八不准”》和《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八条规定》。同时,统一在各办公室制作张贴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激励教师进取的名人字画,每学期期末要求教师对照师德规范要求写出心得体会文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009年3月,学校专门制发了“治理教育四乱”的通知,并组织专人负责相关督导、考评工作。和很多学校一样,“大教员现象”和“心存侥幸”是学校管理中的“毒瘤”,该校在管理中坚持明确一个观念“多渠道培养和锻炼教师,让更多教师尽快成长进步,使每个教师都很重要,但也不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同时,对违反相关规定和纪律的坚决严肃处理。2009年10月,学校了解到初中某语文教师在国庆节期间为学生有偿补课,调查落实后对该教师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做出了立即清退所有费用、作出书面检查、年终考核不合格、取消年终绩效考核、记警告处分的处理;2009年10月底,一美术教师为了让学生深入大自然观察写生,未向学校申请同意就私自带学生外出写生,学校获知后立即通知该教师马上带回学生,向学校做出深刻反省,并做出了年终考核不合格和取消年终绩效工资的处理。对违纪教师的处理向教职工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学校管理是严格的,也是会动真格的”,从而营造了学校规范管理的氛围。

  示范引领促提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推进师德建设的过程中,该校十分注重表率的示范作用。

  王伯郁是高二班主任,他狠抓常规管理,从早到晚,从教室到宿舍,每一个环节不放松,尤其是管理的薄弱时间,如午睡、早、晚饭后,以及无任课老师上课的自习时间等,他勤与学生座谈,勤到教室看看,勤到宿舍走走,勤与任课老师交流,努力创建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给学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柏小莉作为初一(4)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师,她充分利用学科特点,不厌其烦地和学生座谈、交流、讨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语言习惯和生活习惯;高一重点班班主任张忠德老师被学生戏称为“张爸爸”,那是因为学生只要有烦心事都愿意找他谈,学生什么困难都愿意找他帮,他就像一个慈爱的父亲关心着学生的生活、学习,他一直坚持资助贫困生,就是因为“舍不得放弃每一个孩子”。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常常成为学校在教师大会上树立标杆的素材,他们的先进事迹极大地推动了学校争当“学习标兵”、“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安全标兵”、创建“五好家庭”等“五项”活动得开展,一大批具有高尚师德的老师也随之涌现了出来。

  经过几代三中人多年的努力,如今的达县三中,校风好、教风正、学风浓、校园和谐,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杨华 本报记者 桂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业务QQ:423260475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第01版:教育周刊
   第02版:教育周刊23合版
   第03版:教育周刊
兴伟业仍须牛劲 展宏图更壮虎威
让高尚师德照亮校园
老师就像我们的亲爹亲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