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筝筝”日上 彩绘春天

——达报小记者团开展制作风筝、彩绘风筝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8 10: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轻风托纸鸢,扶摇上青天。” 4月4日下午,达报小记者团开展了以“筝筝日上,彩绘春天”为主题的制作风筝、彩绘风筝活动,30名达报小记者在达州日报社八楼会议室,通过学习制作纸鸢、彩绘纸鸢,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纸鸢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影响深远。中国历来有清明节放纸鸢的习俗,以此来缅怀先辈,驱邪祈福,寄托美好祝愿。”活动伊始,小记者团元元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风筝的起源、制作过程及放飞注意事项。

专题知识讲座。

认真听完讲解,小记者们纷纷拿起画笔,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一笔一画轻轻勾勒涂抹,为风筝绘上绚丽的色彩。有的孩子画了美丽的花朵,春日气息跃然纸上;有的孩子画了可爱的动物,尽显美好和谐之态;有的孩子天马行空,以香蕉为船,承载梦想驶向远方……

在经过调色、绘图后,开始风筝搭建。孩子们兴味十足,从扎骨架、绑提线再到试飞,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细致入微。其间遇到难题,大家合作攻克,不断试飞改进,直至成功起飞。孩子们还给风筝加上彩带状的尾巴,一只只漂亮且独一无二的风筝飘扬在空中,整个现场洋溢着自由创作带来的喜悦感和自豪感。

风筝的制作及放飞永远是春日里孩子们的最爱。制作风筝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创作能力,提高主动参与传统民俗活动的意识,更能延续风筝文化,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领略中华民族千年瑰宝的风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实习生 李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