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只此青绿 又闻“团”香

——达报小记者团清明节DIY清明菜粑主题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4-04-08 10: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正是踏青采绿的好时机。制作清明菜粑不仅是一种传统习俗,更是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4月4日上午,30名达报小记者齐聚达州日报社食堂,在食堂厨师和小记者团老师的帮助引导下,学习制作清明菜粑。

积极回答问题。

活动伊始,小记者团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就清明节由来、风俗等内容,组织小记者们进行交流,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这个清明菜粑真好看。”

而后,食堂厨师把清明菜切碎、煮熟,再和入面粉,搅拌均匀后揉成团,切成块状装入盆中,接下来就是小记者们“大展身手”的时间。洗净手后,大家纷纷撸起袖子,将一小块大小合适的菜团子拿在手中,开始搓、压、揉、团,各种动作齐上阵,将菜团揉搓成圆,再放入红糖、豆沙馅料,轻轻收紧口,手指合拢使劲一压,一个漂亮的的清明菜粑就做好了。其间,更有不少“创意型”小记者,在圆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制作出“小兔子”“小猪”“小乌龟”等诸多造型的清明菜粑。

品尝亲手制作的清明菜粑。

随后,食堂厨师将大家的作品放入蒸锅,不一会儿,香气飘满整个活动现场。刚出锅的清明粑糯韧软绵,带着清明菜独特芳香。大家一同品尝亲手制作的清明粑,体会春的味道,欢声笑语充盈每个角落。活动结束,小记者们还把清明粑带回家分享给家人,一起感受节日氛围。

此次活动,小记者们通过制作和分享清明菜粑,不仅是个人情感的表达,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将这种独特的文化代代相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实习生 李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