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傲骄!首批“达州产”香椿出口荷兰和加拿大

发布时间:2024-03-08 17: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3月7日,记者从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获悉,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该县种植的12万亩香椿已陆续抽出嫩芽,首批“鲜货”已成功走出国门。3月中旬,大竹香椿将大量集中上市。届时,全国各地的食客,便能品尝到“中国香椿第一县”的香椿了。

图片

大竹县是中国香椿第一县。曾业 摄

香椿被誉为“树上蔬菜”,大竹香椿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2021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实现首次出口加拿大。截至目前,该县香椿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今年,全县香椿鲜芽产量有望突破1.5万吨,综合产值有望突破7亿元。

成功走出国门

今年首批大竹香椿已发货

图片

“大竹县第一批香椿鲜芽,于3月4日完成采摘包装,采用空运的方式,出口到了荷兰和加拿大。”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会长刘成文告诉记者,今年,受前段时间的低温天气影响,大竹香椿开采的时间比去年略有延迟。来自国外的订单,早在今年2月就纷至沓来,因此,首批香椿鲜芽主要用于满足订单需求。

图片
图片

大竹香椿采摘。李相芬 摄

图片

“前期的订单量比较大,但目前香椿鲜芽的产量还跟不上,所以价格比较高。”刘成文介绍,首批出口的大竹香椿共计260件,数量不多,销往荷兰的成交价格达到了每公斤50美元。3月12日,他们还将发出第二批出口的鲜芽,目的地同样是荷兰和加拿大。

2022年3月初,大竹县与上海林圣格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香椿销售及出口加拿大等事宜,达州海关及时加强指导服务,实现首次出口椿芽到加拿大,创汇30万美元。此后,大竹香椿又成功开辟了荷兰市场。

图片
图片

村民新鲜采摘的大竹香椿。曾业 摄

图片

大竹香椿为何如此受欢迎?刘成文介绍, 大竹县日照适宜,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十分适合香椿的生长。这里出产的香椿品质好,具有“叶面光滑、色泽鲜红、香味独特”等独特品质,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蔬菜地标品牌等省级以上殊荣近20项。

为确保椿芽产品质量,大竹县与省、市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开展科技研究和丰产技术推广示范,制定《大竹香椿栽培技术规程采用》地方标准,选育了“巴山椿芽”省级林木良种,良种推广率达75%以上,矮化密植技术推广率达70%以上。同时,大竹县香椿发展中心、香椿产业协会还联合制定《大竹香椿(产品)》团体标准,将产品分成特级、一级、二级分级销售,成功树立优质产品信誉和形象。

图片
图片

用于出口的大竹香椿。(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供图)


即将大量上市

鲜芽产量有望突破1.5万吨

图片

石河镇是大竹县巴山香椿芽品的种植示范区、产业核心区、万亩优质香椿示范基地,连片种植面积4万亩,覆盖农户90%以上,农户60%的土地都种香椿。


“产业园区的核心区内,绝大多数生产基地的香椿,集中采摘的时间都在3月中旬。”位于石河镇的大竹县香椿现代农业园区,已基本建成集中连片香椿现代产业基地,其中标准化示范基地达5000亩,是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石河镇党委书记廖勇告诉记者,园区内的特级鲜芽,首批集中采摘的时间预计在3月9日前后,大量上市的时间需要等到3月15日之后。

图片


图片

大竹香椿即将迎来集中采摘季。曾业 摄

图片

香椿产业是大竹县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截至2024年2月,该县有香椿种植面积达12万亩,分布在20个乡镇,近3年来平均每年可产鲜椿芽1.4万吨左右,香椿酱、香椿咸菜等加工品约4800吨。“今年的产量比去年会高一些,有望突破1.5万吨,综合产值突破7亿元是很有希望的。”刘成文说,经过多年发展,大竹香椿的供应链和销售端体系已经完善,销路不愁。

2021年,达州首个香椿专业交易市场在大竹县石河镇建成投运。随着香椿的上市,其巩固发展香椿产业、提升产品市场价值、拓宽销售渠道的功效正在被发挥出来。“交易市场的香椿价格是有标准的,而且完全公开透明,收购商的收购过程,也不像以前那样零散,现在变得很规范。”刘成文介绍,该市场可承接全县香椿交易、存储、包装、运输、销售等服务,不仅完善了产业基础设施,也延伸了香椿产业链条。

大竹县依托已建成的石河、二郎、双拱香椿产业核心区,借助香椿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发挥优势、补足短板,政府引领、协会管理,采取“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协会+专合社”的经营模式,加强园区标准化、品牌化、科学化发展,加快园区复合种植、提质增效。今年,大竹县政府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部门、协会、乡镇、经销商和农户力量,全力保障香椿品质。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