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听!全国两会上传来川文理声音~

发布时间:2024-03-07 11: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应大学而盛。”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文理学院副院长苟兴龙围绕加强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

图片

在苟兴龙代表看来,达州是四川重要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资源富市、工业重镇,肩负着打造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组团的战略使命,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但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质生产力方面缺少创新人才和先进技术的支撑。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他希望能够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开创出市校共荣共兴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文理学院是一所以师范起家的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打造川东创新人才高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目前学校在5G智能移动靶机器人、玄武岩纤维新材料、能源化工、机载激光雷达及机器人视觉技术、智能农机研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苟兴龙代表表示,学校的一些科研成果已经入选了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应用推广目录,并应用于川气东送、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接下来,学校也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质生产力学科专业布局。为此,他提出了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议。“通过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加强地方院校的设施及资源建设,增强高端人才磁场效应。”他表示,“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应大学而盛。”通过聚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质”与“高质”的双向奔赴。


来源:综合四川观察、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