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达州市城管执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4-03-04 09: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2023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开展市容整治、广告规范、市政建管、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内涝治理等工作为抓手,攻坚克难、苦练内功,全力推进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精准发力

市容秩序“新变化”

市城管执法局全力做好市容秩序执法管理,常态开展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夜间烧烤大排档、户外广告、噪声治理等多项整治行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市民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通过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我们社区环境面貌提升了,卫生死角没有了,地面干净了,墙面整洁了,秩序优美了,居住环境舒适了,日子过得更有奔头了。”居民王大爷笑道。

2023年市城管执法局对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630次,清理游摊、骑门摊等占道经营行为2万余起,暂扣物品2650余件,检查占道洗(修)车门市350余家;依法拆除违规钢架广告4687.62平方米、刀旗广告560余个、遮阳雨棚300余个,门头店招等户外广告350余个,各类布幅条幅广告550余条,清理门面柱头小广告670余起,制止举广告牌游行宣传行为120余次,劝导沿街散发“小广告”行为150余次,清理三轮车车载广告420余起;处置各类噪声扰民行为1270余件。

精雕细琢

市政管护“新效果”

“以前金山后街路接巴渠西路是个断头路,路面老化出行不便。现在这条路修通了,真的方便太多了。”在金山后街做生意的李女士说。

2023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不断规范建设程序,强化管理抓质量,倒排工期促进度。

“巴山大剧院、莲花湖停车场、鹿鼎寨32号三处公厕,图语路、凤凰山北路等四条道路黑化整治,金兰路(朝阳西路至龙泉路段)、阳平路(紫荆花路至货场段)、滨河东路道路维修整治均在2023年内完成投用。”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同时,市政工程管理处努力提高市政设施管护水平,坚持道路管护常态化、城市照明智慧化、桥隧养护标准化,推进市政设施精细高效养护。实行巡查维护任务分片包干,建立问题台账,实现销号管理,保证路平灯亮桥安水畅。

2023年在市政设施保障方面共维修道路5.76万平方米,清掏下水道2.02万米、河道5.88万米、雨水箅子和雨污井7275套,拆换雨污水井577套,更换雨水沟盖板2449匹,提升综合井946套,安装门型桩1234个、立柱桩586根、花岗石隔离球413个,维修路沿石926米、异响井盖垫胶片955套,拆除围挡1311米,新建下水道2841米,开盲道口139个。维修替换投光灯528个、洗墙灯2930条、点光源(电源)1118个、电源453个、电线电缆6400米,更换双向臂灯104盏、灯带870米。市政亮化上,维修道路及巷道路灯800余盏次。

务实举措

环卫管理“新水平”

街道环境整洁有序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评判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市环卫处深化道路清扫保洁,在常态保洁的基础上,开展创文百日攻坚、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等专项行动,集中清理卫生死角,做到“车走地净”。目前,中心城区同城同质作业模式基本建成,机械化清扫率90%,超过创文验收标准。

同时,市环卫处加强城区公厕建管,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督办”原则,落实公厕长效管护措施和“一厕一表”管理台账。2023年,新建公厕23座,改建公厕18座,更换公厕设施135个,新增公厕指示牌32个,整改保洁不到位问题73起。

“我们制定了《达州市2023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加快末端处置设施建设进度。目前,固废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已投入试运行,大件垃圾拆解和分类中心正在开展选址论证和设计工作。”市环卫处的工作人员说。

城市品质提升绝非一日之功。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精准发力、高压推进,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出狠招、下实功,做精做细做实城市治理大文章,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达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