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筑大坝、固堤防、修灌区、通水渠……

达州10座大中型水库拉满建设“进度条”

发布时间:2024-02-27 09: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月19日,位于宣汉县前河上游峡谷地段的土溪口水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抓紧备仓备料,为下一仓浇筑施工做准备。项目技术管理部部长李勇说,去年8月,项目部倒排工期节点,完成了大坝浇筑年度任务的123%;今年春节期间,项目部近百人就地过年,力争在汛期来临前把大坝浇筑至500米高程。

斑竹沟水库建设现场。(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伟 摄)

抢抓枯水期这一有利时机,筑大坝、固堤防、修灌区、通水渠,全市各地兴修水利建设忙。在距离土溪口水库30公里外的万源市境内中河上,固军水库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导流隧洞全线贯通,主体工程启动围堰截流并完成上游围堰戗堤合龙,交通洞施工和其他临建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土溪口水库与固军水库均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有力提高下游城区及沿岸乡镇的防洪能力。

此外,刘家拱桥、白岩滩等6座枢纽工程已完工的中型水库,正在开展渠系工程、水电站等配套工程建设;李家梁、斑竹沟2座中型水库正在推进大坝坝肩开挖和导流洞施工。

新建水利工程补齐短板,修复既有工程提档升级。在大竹县东柳河杨家镇防洪治理工程现场,大竹县水务局河湖股工作人员张敬介绍,该工程将通过疏浚拓宽河道、降低河床、新建堤防等措施来提升河道行洪断面、改善水生态环境,计划汛期前完成建设任务。

去年,我市新开工水利项目61个、完工52个,已建成中型灌区干支渠里程增至1268.74公里,全市水利工程灌面达314.18万亩,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达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0座在建大中型水库已拉满建设“进度条”,另外6座中型水库正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建。

□川观新闻记者 袁城霖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