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向“新”出发·万千气象看四川】若要无人机飞得好 锂硫电池不可少

发布时间:2024-02-20 11: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锂硫电池不仅又轻又小,而且具备出色的续航能力,还能耐受极端环境,这一特性恰好满足了无人机行业的迫切需求。我们生产的锂硫电池能量密度高,相同容量下,体积仅为常规锂离子电池的70%,质量仅为50%,用于无人机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

2月19日上午,“万千气象看四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绵阳市科技城新区的四川成科国重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技术总工程师程开军向记者介绍了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全国重点实验室李言荣院士团队指导,绵阳科技城新区联合该公司建设的高比能锂金属电池中试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开展下一代高性能锂金属电池产业化技术研究,从材料底层设计及规模化技术生产两方面展开原创性工作。

生产车间(图片来自绵阳宣传部)

生产车间内,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忙碌着。据了解,去年8月10日,首批设备进场调试,9月15日,中试线建设完成。截至目前,已经实现年产6万只电池。

“昨天是我们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我们的中试线就开始运转。一个月后,将交付我们的第一批订单,是中国铁塔的2000套产品,在交付完成后会陆续承接后期的大批量订单生产任务。”程开军介绍。

公司已建成全球首条集成封装式锂硫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全球首次锂硫电池从原料制备到最终电池组装全链条工序“0到1”的突破。展望未来,公司总经理雷天宇信心满满,“下半年,我们平台还将进行二期规划布局,今年全年的计划销售产值目标是要达到1.4亿,计划在2025年完成8亿-10亿(元)的生产总值。”

这个信心来自于锂硫电池的高效高质特性。据雷天宇介绍,他们团队最新研发的锂硫电池,在相同条件下能够达到108分钟的运行时间,相较于普通锂电池的68分钟,续航时间增加了整整40分钟。这一突破性的技术成果让锂硫电池成为了无人机领域的“全能王”。锂硫电池不仅又轻又小,而且具备出色的续航能力,更能耐受极端环境,这一特性恰好满足了无人机行业的迫切需求。

雷天宇博士毕业后曾经在电子科技大学工作,目前公司的研发团队30余人,90%以上和他一样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青年人才7人。

谈及公司为何选择选址绵阳,雷天宇表示,这里资源富集,让他们可以就近获取原材料。此外,也离不开当地优良营商环境的吸引。“绵阳速度”让他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审批流程很快,历时34天。相关政府部门对我们几乎是有需必应,在资金、场地等各方面予以支持。”

一系列举措,加快了该平台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推动科技成果从“科技室”迈向“应用场”,为打造新能源“链主”企业,发展产业生态链,建立创新研究院,助力绵阳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四川新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杨果  胡旭阳  张宇)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