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这届春晚“含川量”有多高?熊猫“花花”、川剧川腔、川景川味等齐亮相

发布时间:2024-02-10 15: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赵雅晨

2月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和观众如期相约。春晚中,不少川籍歌手、演员亮相,诸多四川元素亮眼。

川剧展新意

当晚的戏曲节目《百花争艳》呈现新时代戏曲百花园姹紫嫣红的新景象,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携川剧《别洞观景》选段亮相。她身着绣花白袍、头戴华丽凤冠,唱腔悠扬婉转、身姿潇洒,以深厚的戏曲表演功底,展现了白鳝仙姑诗意徜徉人间的场景。这也是川剧唱腔时隔18年再登春晚。《别洞观景》又名《人间好》,是川剧经典折子戏,展现了川剧唱腔之美和独具特色的表演功法。


陈巧茹演出川剧《别洞观景》选段。 (受访者供图)

“此次春晚戏曲表演,在展现传统技艺的同时进行了创新,处处有巧思和新意。”陈巧茹说,在服饰造型上,白鳝仙姑传统白色服装上融入了青花瓷元素,头饰也以白蓝渐变过渡,选用更精致亮眼的材质。唱词也作了细微调整,如“江山如画就,稻禾遍田畴”改为“江山如画就,川河似锦绸”,通过细微的点睛之笔,寓意四川繁荣发展的面貌。

这是陈巧茹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她说:“能够将川剧带上春晚舞台,推广川剧艺术,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能够让更多观众了解川剧、爱上川剧。”

川腔唱年味

川籍歌手白举纲在创意年俗秀《别开生面》中与曾舜晞、李亮节、黑撒乐队一起,以歌曲串烧形式,汇总全国各地美食。白举纲用川话说唱担担面、汤圆、打麻将,不少观众留言说听“饿”了。

川籍歌唱家廖昌永则和法语音乐剧演员索拉尔等一起,唱响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选段《美人》,让不少乐迷直呼“过瘾”。今年是川籍歌手张杰第六次登上春晚,他和孙楠一起演唱的歌曲《龙》,将龙年春节氛围感拉满。川籍歌手王铮亮和伙伴陈楚生、苏醒等一起,带来歌曲《像你这样的朋友》。“再就业男团”合体,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热议。

龙年春晚再度开启四地分会场模式。在辽宁沈阳分会场,川籍歌手吉克隽逸着一身湖绿色羽毛裙惊艳亮相,在郎朗的钢琴伴奏中,与张淇、董宝石、张天爱演唱《冬日暖阳》。来自凉山州的海来阿木搭档单依纯,用原创歌曲《不如见一面》为观众送上新年祝福,婉转温情的曲风,让不少人沉醉新春夜。

川韵看不够

“快看,‘花花’上央视春晚了!”鼓声中,《鼓舞龙腾》一登场,观众就发现了位于舞台中央的大熊猫“花花”饲养员谭爷爷。他手上拿着圆滚滚的“花花”玩偶,和众多明星、观众代表给大家拜年。这一幕引发网友热评,直呼“‘花花’没看够”。


当晚亮相的功夫微电影《争春》拉满四川氛围感。该节目采取外景拍摄,以电影化形式呈现。记者了解到,这个节目提前在德阳拍摄录制。短片中,来自凉山的青年演员此沙和演员樊少皇、吴樾等分别带领舞龙队,比拼武艺,以武争春。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短片中,3位武学宗师的传人取景的3个场景为德阳凹街、德阳钟鼓楼、德阳文庙启圣殿。在启圣殿场景中,集中展现了手绘绵竹年画门神、年画花伞等德阳非遗文化,让观众在欣赏武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德阳的文化底蕴。此外,德阳市中江县积金镇的火龙表演也让不少人感到惊艳。“‘火龙’一出,浓浓的年味就有了!”积金火龙非遗传承人雷志刚表示,能够参演春晚节目录制非常荣幸,特别是在龙年展示龙主题的非遗文化,让他更有干劲。

央视春晚还藏有不少四川彩蛋,周莉亚是来自四川的青年编导,当晚,由韩真、周莉亚执导的舞剧《咏春》片段惊艳亮相,让人一睹非遗风采。短片《我们的春晚》、开场《鼓舞龙腾》、歌曲《健康到到令》、歌曲《让幸福飞起来》、表演《零点倒计时》、歌曲《流行劲曲串烧》、歌曲《难忘今宵》等7个节目的舞蹈演员来自眉山市歌舞剧院。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