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忙学习 勤锻炼 做家务!六年级学生充实的寒假生活

发布时间:2024-02-05 11: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进入寒假,我市不少中小学生开启了欢乐时光,但对六年级学生来说,这是他们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他们怎么过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先把鸡蛋液倒进去翻炒,定型后再下韭菜……”中午做饭时间,家家户户厨房开始飘出食物的香气。通川区二小六年级学生杨珺雅系着围裙站在厨房,嘴里嘀咕着炒菜“要诀”。因为害怕炒菜时油溅到身上,她站得离锅远远的。估计油温差不多,便伸长了手,将备好的鸡蛋液倒进锅里。随着“滋滋”声响起,一股煎蛋的香味快速弥漫在整个厨房。看到鸡蛋定型后,她又加入韭菜炒熟,再放盐继续翻炒两下,就快速关火起锅,一盘香喷喷的韭菜炒鸡菜蛋就炒好了。

坚持学习。

“这些家务活看似不起眼,做起来累人得很。”杨珺雅告诉记者,因为面临小升初考试,所以这个寒假她每天都会按计划学习,做寒假作业、薄弱环节补强、背单词……此外,学校要求寒假期间要加强运动,在家多做家务活。她除炒菜外,还主动承包洗碗、拖地等家务活。在劳动过程中,她感受到了家长平日的辛劳。为了帮家长减负,她准备把过年购买春联、水果等家务事也揽下来,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这个寒假,同样是六年级的李東霖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因为即将面临小升初考试,因此即便是寒假,李東霖也没有松懈,每天会花2到3小时学习。下午两点半,李東霖就开始学英语。英语是李東霖的薄弱项,所以这个假期他在妈妈的陪伴下,复习学过的英语词汇和语法知识,并提前预习六年级下册的英语课本。

“以我现在的成绩,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李東霖说,寒假既是“放松区”也是“加油站”,他希望能利用这段时间冲刺一下,实现“弯道超车”。

坚持学习。

李東霖还在妈妈的帮助下制定了一整套计划,包括坚持早睡早起,收拾整理房间,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坚持阅读等。“良好的习惯有助于孩子学习进步,增强自信心。初中的学习节奏更快,为了提前适应初中生活,制定寒假计划很有必要。”李东霖的妈妈告诉记者。

每天晨跑半小时是李東霖从小养成的习惯,但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增强身体素质,寒假期间,李東霖尝试将跑步时间延长至两小时。“一开始确实感觉吃不消,但只要坚持下来,会发现后面越跑越轻松。”李東霖告诉记者,通过一周的坚持,他觉得自己有了一些显著的变化,学习时注意力更集中了,也更有精气神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航 文莉萍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