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4个全省第一!达州2023年成绩单亮眼

发布时间:2024-02-05 11: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2月4日
达州两会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记者通过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发现
2023年达州的成绩单十分亮
拿下四个全省第一
图片

四个全省第一分别是:

  • 项目投资工作综合考评全省第一
  • 粮食总产量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省第一
  • 交通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
  • 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全省第一
图片

那么

达州是如何做到的呢?

NO.1

项目投资工作综合考评全省第一

招商引资比拼拉练 推动项目落地开花

2023年3月,达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比拼拉练”活动。4月14日,作为达州主城区的通川区便拉开了“比拼拉练”的序幕,奔赴有着“世界制造之都”之称的广东东莞,开展通川专场招商引资活动。

图片

通川区消费促销活动(罗轩 摄)

作为达州市招商引资“比拼拉练”活动的首场专场活动,通川专场的成果十分丰硕。在一次次深入交流、一次次签字握手之后,12个项目顺利敲定,投资总额达139亿元,涵盖农产品加工、新材料、智能家居、医药健康等领域。

仅仅一周之后,4月21日,2023年达州首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诞生,金海马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9.47亿元,以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等所需的清洁燃料产业落地宣汉。

4月24日,渠县专场活动又走进江苏南通。渠县作为达州五百亿级产业集群轻纺服饰产业的主要承接地,与中国轻纺业规模化、产业化的鼻祖南通牵手,10个项目总计176亿元的买卖就此达成。

你方唱罢我登场。5月,万源专场活动在成都举行;5月,达州高新区借西洽会平台开展专场活动;8月,大竹专场活动在深圳举行......招商引资“比拼拉练”如火如荼进行着。

据统计,2023年,达州28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58.7亿元、超目标任务26.2个百分点。

项目既要招得来,更要能落地开花。达州紧紧围绕项目做文章,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效率革命,项目审批提速77%。实行重大工业项目专班负责制,新开工工业项目213个、竣工投产147个。

去年年底,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炬原玄武岩纤维万吨池窑、华升麻业苎麻纤维新材料生产线等一批项目集中投产。因此,项目投资工作综合考评,达州才有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NO.2

粮食总产量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省第一

严守粮食安全底线 确保产量十一连冠

农业是压舱石,粮食安全是底线。达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一直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在粮食产量十连冠的基础上,2023年,继续发力,创造了粮食总产量326.6万吨、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省第一的佳绩。

达州既是农业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来,众多青壮年外出务工,造成农村出现了不少土地无人耕种的情况。近年来,达州高度重视该情况,进行撂荒地整治,恢复耕地7.4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50.3万亩、累计建成478万亩、全省第二。

图片

金石梯田美景(通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每年春天,在达州的山乡大地,春耕备种是人们的头等大事。农村劳动力缺失带来了更加现代化的耕种方式,各种农机在田间地头穿梭。

这为达州的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达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现代丘区农机装备产业园。2023年9月28日,布局在达川区赵家镇先锋村的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建。建成后可年产农机装备50余万台、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达州市委五届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达川区重点聚焦智能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和清洁高效电力供给,建设全国丘陵山区现代农机装备制造高地。

同时,达州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1200家,获评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市。纳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认定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4个,开江县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NO.3

交通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

交通建设全面开花 夯实东出北上枢纽地位

新年伊始,镇广高速冯家隧道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镇广高速项目路基工程已完成36.9%,隧道工程已完成34.2%,桥涵工程已完成32%。在达宣快速通道宣南复线上,工人们也在做着最后的冲刺,迎接即将到来的通车。

图片

开梁高速开工仪式(开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同时,进一步夯实达州作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

据达州市交通运输局数据,过去两年,达州交通建设合计完成投资额412.7亿元,年均投资额是“十三五”时期的2.1倍。

图片

达开快速(达州东部经开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2022年以来,达州新改建农村公路4793公里,真正把产业路、旅游路、民生路修到群众心坎上。目前,已有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县6个,并成功创建成省级示范市。通川区长保路荣获2023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明磐路荣获省级“最美农村路”。

2023年,成达万、西达渝高铁全线开工,达石快速、达竹快速、达渠快速等42个国省干线项目加快推进,镇广高速、达州绕城西高速全速推进,达开快速、开梁高速即将建成通车,交通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

同时,金垭机场航线增至35条、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创省内支线航空发展增速之最。河市机场获批通用机场。在水运工程建设方面,渠江风洞子航运枢纽工程加快建设中,建成后,将真正打通渠江直连嘉陵江和长江的黄金水道。

图片

达州金垭机场(资料图)

一个又一个交通建设项目,在达州大地遍地开花,串联城乡、连接九州、通江达海,为达州的经济腾飞铺开一条条康庄大道。在夯实达州作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的同时,离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又近了一步。

NO.4

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全省第一

经营主体活力恢复 民营经济欣欣向荣

在罗浮广场、仁和春天、升华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周边,一个闭环式的消费圈正在形成。除了综合体自成一体的商圈外,在其周围一环一环的消费圈呈逐级散开。综合体就像一块磁铁,把周边的经营主体牢牢地吸附在一起。

能够形成消费圈,首先需要庞大的经营主体数量。据了解,达州坚决清除禁设条件,2023年经营主体净增3.6万户、增长73.8%,总数超32万户;“四上”企业净增169户、总数达3566户。

图片

大北街夜景(通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疫情之后,不少经营主体出现疲软状态,为了助其渡过难关,达州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系列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17.1亿元。并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1条”,设立民营企业应急转贷金和制造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让经营主体活力逐步恢复。

一组数据向我们印证,2023年达州的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据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62.7亿元,增长11%、位居全省第5。

同时,政府安排消费资金上亿元,全力恢复传统消费,打造消费新场景26个,举办促销活动950余场次;大力提振大宗消费,出台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具消费等若干措施,不断激发消费潜能。

在罗浮广场外的星光里街区,每天来此游玩消费的市民络绎不绝,这里不仅弥补了综合体内部商业布局的短板,也进一步激活了市民的消费潜力,更让民营经济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