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国内首个“专用堆”!全球功率最高溶液型医用同位素堆在四川正式开建

发布时间:2024-01-30 17: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开工现场 宁宁 摄

1月30日上午9时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简称核动力院)医用同位素堆在四川正式开工建设。这不仅是全球功率最高的溶液型医用同位素生产堆,也是国内首个医用同位素专用生产堆,预计2027年建成投产后,钼-99、碘-131等医用同位素的年生产能力将分别达到10万居里和2万居里,带动下游产业集群发展,填补国内医用同位素大规模生产空白,解决两种同位素长期依赖进口等问题,满足国内数千万人次的核医学诊断与治疗需求,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成效果图 核动力院供图

医用同位素是核医学诊断治疗的关键元素,也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一直以来,我国医用同位素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但目前国际市场面临着供应难题,加上近年来医用同位素国产化急需实现规模性突破,因此新建医用同位素堆势在必行。”核动力院党委书记王丛林说。

在建设和生产方面,核动力院拥有诸多优势。

据介绍,80%以上的医用同位素由反应堆辐照产生。这一方面,核动力院拥有着丰富的反应堆辐照资源,同时具备国内最完整的热室和检验分析、分离提取、三废处理等同位素研发配套设施,配套建有亚洲最大的热室和半热室群,配备了靶件制备装置等医用同位素研发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平台。

作为以硝酸铀酰为燃料的溶液型医用同位素生产堆,该堆具有创新性强、设计难度大等特点。据介绍,项目攻关过程中还取得了硝酸铀酰燃料反应堆设计技术、紧急排料停堆技术等诸多创新,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核动力院依托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核技术产业园,建设约1万平方米的同位素生产厂房和设施,具备堆产放射性医用同位素批量生产能力,8条生产线设备计划年内即将投产,将为建立医用同位素自主保障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在碘-125的研制中,核动力院创新采用了连续循环回路法。依靠这种新技术生产的产品医疗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小。

据介绍,该医用同位素堆建成后,钼-99和碘-131的产量将超过目前国内的需求量,在缓解国内供需紧张的同时,基于安全性更好、成本更低、运行方式更灵活等优势,还将为抢滩国际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核动力院以市场为导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较强的医用同位素科研、生产、供货能力,近年来先后启动了碳-14、磷-32、锶-89、碘-125、碘-131等10余种医疗上常用的同位素创新研发。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