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运开启!今年铁路、高速有这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4-01-26 10: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启幕。根据研判,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常态化春运,四川省客流量将创新高。其中,铁路客运预计突破2600万人次,高速公路总车流量预计超过1.2亿辆次。

护航春运,铁路、高速公路相关部门给出了哪些优惠性政策和出行提示?

铁路:12306提供系列便民购票措施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运火车票于1月12日开始发售,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APP等途径来购买春运火车票。

为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票乘车,铁路12306推出系列举措便民利民。

自1月3日零时起,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推出购票需求预填和火车票起售提醒订阅两项新功能,通过预填旅客信息及设置提醒订阅功能,旅客购票更加方便和及时。

自1月10日零时起,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推出春运期间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符合条件的旅客可在专区预约购买春运期间车票。该功能可提交开车前17天(含)以上的出行购票需求,最晚可预约3月5日的车票,精准对接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

1月11日和1月15日,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了候补购票和车票改签规则,进一步维护旅客的购票权益。

铁路部门提示,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是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火车票网络售票平台,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火车票,请认准12306官方网站和“铁路12306”官方APP,同时确认票款的收款方为“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避免后续如需退票、改签时无法收到应退款项。

高速:易拥堵路段集中在进出成都周边

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春节假期继续执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2月9日0时至2月17日24时期间,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根据研判,前三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拥堵路段共计37处,主要集中在进出成都周边路段,并以成都为中心呈放射线分布。预计今年的2月2~3日、2月6~8日将迎来两波节前出程高峰,2月15日(大年初六)、2月24日(正月十五)将迎来两波节后返程高峰,高速公路汇合路段、服务区、收费站容易形成瓶颈,出现拥堵缓行。

交通运输部门同样给出温馨提示:准备出发前,详细掌握通行线路的交通状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及时了解掌握沿途高速公路服务区信息,确保车辆油料充足。

出行群众可通过川观新闻“四川春节服务平台”及时获取拥堵、交通管制、交通事故等信息。此外,该平台还聚合了春运咨询、春运播报、出行提示、健康科普、火车购票、航班查询、天气播报、活动集纳八大热门服务。


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