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让信访成为群众“信任之访”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近年来,通川区全力推进中央第三批“治重化积”交办件攻坚清零、“应录尽录”、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智慧信访”先行先试、信访积案攻坚五大行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并在2023年被中央信联办、国家信访局评为达州首个“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创机制夯实基础提质效

“我们村上的村道被周围工地的大货车压烂了,这个情况该找哪些部门解决?”“老房子需要翻新了,需要哪个部门审批?”“我想问下关于农民买社保的政策?”“我们家这种情况能不能申请低保?”在通川区罗江场镇的赶场天里,群众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区信访工作人员耐心记录,并详细解答。

开门纳访解民忧,沉下身子听民声。通川区主动下沉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针对部分乡镇山高路远、部分高龄群众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创新开展乡镇“赶场天”大接访活动,利用乡镇“赶场天”人流相对密集特点,组织区级民生部门到场镇集中“摆摊设点”,宣传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政策法规,并按照职能职责分流接待群众,做到现场答复、现场处置;邀请区级领导现场接访,并现场调度处理复杂问题。去年以来,共计发放宣传资料、手册3000余份,接待咨询问题、了解政策、反映诉求群众共计300余人次,登记信访事项51件,现场解决48件,活动后按程序交办3件。

同时,针对基层无专职信访工作人员问题,通川区围绕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集中为各乡镇街委选配信访代理员19名,专职负责乡镇信访工作。积极探索乡镇“红袖标”“网格员”、村(社区)“两委成员”联动排查机制,守好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阵地,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持续深耕阵地,让群众诉求一站而结。升级改造区群众接待中心,新中心面积约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余名来访群众。增设综合服务窗口、涉法涉诉窗口、心理咨询室、律师接谈室及访调对接室,增派重点民生部门常驻,提升综合服务软实力。

建名片争创一流优品牌

“上次你反映的事情,已通过调解化解,今天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一起来做个回访。”在凤西街道新锦社区居民罗靖家里,社区调解员贾召敏正在对他家外墙漏水处理情况进行回访。由于罗靖家外墙引水管道脱节漏水,导致家中墙壁渗水,受损严重。为此,罗靖多次向物业、开发商反映,都未得到及时处理。2023年3月,新锦社区出面进行协调解决。

“从2021年,我就给开发商反映漏水的事情,但是拖到2023年2月都没来解决,后面我跟社区联系,第二天社区就来调解了,第三天就给我处理好了,确实办事效率很高。”凤西街道新锦社区居民罗靖说道。

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这得益于凤西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在学习“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五级联调”工作机制。群众有诉求,首先到居民小组反映,由小组调解人员负责协调解决,小组调解不成功的,由社区调解委员会负责协调解决,然后逐级调解。目前,该经验做法已经在通川区全面推广。

近年来,通过“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成功创建成果并创新开展“全区信访工作示范乡镇(单位)”的创建活动,坚持以信访工作示范乡镇、单位、村(社区)为基点,逐步形成整体效应,打造信访工作示范品牌,持续擦亮“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金字招牌,让品牌效应撬动全区信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除了做好品牌打造,优化信访流程也在不断迈向高效化。通过认真落实初信初访“快速接访、快速受理、快速查处、快速反馈、快速报告”五个环节和“缩减办理期限、强化提级办理、严格回访督导、逗硬考核通报”四项措施,探索推行初信初访快速处置机制和简易信访事项“135”(1天交办、3天办结、5天回访)处置模式,一次性办结率持续提高。

提效率真抓实干聚民心

程序繁、环节多、时效慢……让信访历来有“天下第一难”之谓,这个难既是对信访工作而言,也是对上访者而言。如何切实破解这些信访办理流程中的突出问题?通川的回答是:聚焦“三个效率”,用真抓实干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

强化培训高效办,提升“错办避免率”。开展全区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同时以各级信访业务错情通报为契机,精准对标补短、查漏补缺,采取“跟班学”“上门教”等方式,对信访业务基础薄弱的信访干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指导。截至目前,共开展“跟班学”25批32人次,“上门教”40批55人次,随时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400余次,信访干部业务水平大幅提高。

督促干部跟踪办,提升“群众认可率”。依托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及“千名信访干部进万家”活动,由信访部门各班子成员包案跟踪或带案下访实地督办,及时反馈受理交办、调查核实、处理结果等各个环节办理情况和效果,争取信访群众对信访干部的理解和支持,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确保每一件信访事项都能有呼应、见成效。截至目前,区信访局班子成员实地走访信访群众100余人次,推动信访事项化解50余件。

建立专班协同办,提升“群众满意率”。按照“一人一案、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工作要求,建立“信访部门+责任单位+N”满意度测评专班,负责综合研判案情,提出化解措施,坚持实地见面沟通,打好“感情牌”和“组合拳”,全力确保“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工作专班25个,召开专题会综合研判40余次,20余件满意度评价件有效化解。

以初心保温度,以温度暖民心。通川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是鼓励也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把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每一件事办实办好,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信访工作的价值追求,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通讯员 苏红飞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