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让阅读成为孩子成长中的一缕阳光

达川区城南小学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2 15: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鲸印 实习生 孙蕊) 阅读是心灵的净化,阅读是梦想的启航。自2023年以来,达川区城南小学开展“共读一本书”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如今,校园里处处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涌现出一大批“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书香学童”。

班级阅读。

日前,该校举行首届“书香学童”颁奖仪式,表扬奖励获奖学生,以此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用书本的厚度,去丈量人生的高度。

据悉,2023年初,学校为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隆重举行了“共读一本书”活动启动仪式,“摆渡船”公益阅读项目负责人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坤参加仪式,并鼓励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幸福人生奠定基础。“摆渡船”公益阅读项目为达川区城南小学捐赠图书3万册。全校师生诵读阅读宣言:“坚持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坚信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力量;坚定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追求……我们共享阅读的快乐,我们相信生命的种子会乘坐阅读之舟,摆渡到文学的彼岸。”

图书角阅读。

为给学生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该校在教学楼走廊等处设置了读书角,开放阅读空间,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书籍阅读。学生阅读兴趣浓厚,在自主阅读的同时,和同学交流阅读心得、分享阅读故事,成了他们学习生活的新常态。阅读已成了该校学生的好习惯。

一年级阅读《面小豆分级阅读树1级-甜甜的礼物》、二年级阅读《面小豆分级阅读树3级-青蛙一个拥抱》、三年级阅读《面小豆分级阅读树5级-宝物去哪儿了》、四年级阅读书籍《祖国在我心中》、五年级阅读书籍《我喜欢中国》、六年级阅读书籍《瓦屋山桑》,学校向师生推荐了阅读书目,由语文老师常态化组织学生利用晨读、午间、课后服务等时间,坚持每日阅读1小时。

表扬“书香学童”。

自主阅读,童心飞扬。边读边思,边思边写。记者在学生阅读的课外书上看到,不少小朋友写了阅读批注,每一处印痕如一颗颗阅读之果,展示了他们的阅读效果。学校还组织学生写读后感,开展读后感展评活动,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

沐浴书香,幸福成长。阅读犹如春日的一缕阳光,照亮了孩子们的成长之路。达川区城南小学通过开展“共读一本书”,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正逐步引领学生从“阅读”走向“悦读”,提高思辨能力,增强学习思考、写作实践的动力,用文化滋养心灵,用书香滋润童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