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2024年川渝地区森林火灾联合应急演练在达州宣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5 15: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勇 见习记者 孙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1月15日上午,由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主办,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协办,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4年川渝地区森林火灾联合应急演练在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举行。

演练模拟宣汉县普光镇发生森林火灾,由于风力较大,山火迅速发展蔓延至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此次演练以森林火灾扑救全流程、全要素为主线,共设置18个演练科目,围绕“联合响应、联合指挥、联合保障、联合扑救、终止响应”五个阶段展开。来自川渝两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空中灭火力量、地方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及跨区域增援力量的600余名指战员以及应急管理、林业、公安、气象、卫健、电力、通信等100余名保障人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报告县森防指办,目前,火场风力较大,火势发展较快,正向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方向发展,已将火情通报大进镇,请求增援!” 在联合响应阶段,演练重点突出川渝两地及时共享火情信息、开展先期处置并逐级启动响应。当火情进一步发展,川渝两地成立火灾扑救前线联合指挥部开展统一指挥,多种扑火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分工合作,共同对森林火灾进行处置。

根据火场实际,前线联合指挥部制定了“多点突破、两翼对进、以水灭火、地空协同”的火灾扑救战术。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从火场西侧山脚切入,国家消防救援局重庆机动队伍从东侧切入,共同对火场南线形成东西夹击之势。火场北线,川渝两地扑救队伍联合打通隔离带、分段把守,控制火势蔓延。

为全面加强火场管控和保障工作,确保人员、交通、水源、装备、后勤和信息等管得住、供得上,川渝两地公安系统派出交警对火场周边实行交通管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迅速搭建地面移动站,实现火场信号全覆盖。

演练中,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火场北侧天然水源处实施围堰蓄水,在火场东西两侧架设消防蓄水池。通过由泵浦消防车、水带敷设车、手抬机动泵组成的远程供水系统为现场灭火处置提供稳定不间断的用水保障。

针对火场山高坡陡难攀爬的实际,四川、重庆两地森林消防队伍利用消防水带铺设路绳攀上悬崖,从东西两侧架设管线延伸至火线,开展以水灭火作业,有效压制明火火势。

达州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支队、重庆市应急救援总队和跨区域增援地方专业扑火队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密切协同,拔烟点、清余火、除隐患,巩固扑救成果,防止火场复燃。

为处理人员难接近、地面扑救难度大的火头,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成都站的两架高原型米-171直升机,通过吊桶洒水对火头实施集中压制,同时对火线周边的植被进行增湿阻燃,阻止火势快速蔓延。

随着火头继续向北蔓延,火场北面一化工产业园受到威胁,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部署4辆举高消防车铺设水幕水带,架设屏风水枪,构建了一条长约200米的“水墙”;利用灭火无人机和大吨位水罐消防车,扑灭威胁化工园区的山火。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普光队利用车载炮及自摆炮持续对化工园区三座天然液化气储罐进行冷却,有效阻隔山林火灾对罐体的安全威胁。

“总指挥部,我部已扑打1.5公里明火,现队伍到达两省市交界处,队伍急需补给水带和油料。”为保障火场物资供给,达州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支队迅速派出越野摩托车、全地形两栖救援车向火场输送油料。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采用“飞机+专业队”立体作战模式,派出阿古斯塔139直升机及时将前方需要的水带等物资通过直升机滑降的方式投送至火场一线。

这次演习还创新应用了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在侦查指挥方面,四川省森防指办公室在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刻利用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开展火情态势分析,向市、县森防指发出火灾扑救提示。派出国内首款森林航空消防应急移动塔台,负责指挥、调度救援飞行器飞行和航空情报资源共享,实现了森林航空消防可视可管可控。在特殊林火处置方面,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普光队的消防坦克利用液压推铲,将障碍物快速清除,为救援现场打开通道;利用曼干粉消防车,发射聚合型超细干粉,精准扑灭崖壁上的明火。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使用电磁远程灭火炮,将灭火药剂远距离精准投送至火场,配合重型无人机和干粉灭火无人机,实现地面灭火与地空立体灭火的能力新拓展。

“此次演练是对川渝相邻应急联动、同步启动应急响应、共享火情动态信息、协作拟制扑救方案、联动开展灭火行动的一次实战检验。”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川渝两地将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联动合作协议书》相关要求,研究探索跨行政区域森林草原火灾联防联控联动机制,为跨区域森林火灾扑救提供川渝样本。”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