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东坡,东坡

发布时间:2024-01-11 23: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梅万林


脚步轻到渺茫,呼吸弱到虚无。日头早已三竿,驱车数百公里,带着虔诚,也带着惶恐的心情,我终于来到了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的门前。云雾中洒下的三两星雨滴,隐隐地落在脸上,凉凉的,有一些湿润的感觉;七八声清脆的鸟鸣掠过耳旁,真真切切,旋即又不知去处了。爬过石墙的青藤与泥地里的小草蜿蜒一地,早已分不清孰是藤孰是草了,让四处氤氲的空气,即使隔着栅栏。也充满了勃勃生机。


满满一个上午,在人来人往的三苏祠走走停停,有时回头,有时招手;有时会心微笑,有时轻吟比画。想要忘却众声的喧哗,想要努力回味过往,想要描摹父子三人当初出发的样子……如果能窥探到一些天人之机于万一,那该多好!


可是,掰开手指头数了又数,睁大眼睛摇头晃脑想了又想,却总是云里雾里,迷蒙一片。我心里只是不停地念叨着:东坡,东坡!


苔藓是从地里的缝隙间蔓延开来的,阳光是从裹满古意的窗户里透射进来的。我在一步一步光滑的台阶上念东坡,时高时低;我在一面一面黝黑的老墙边念东坡,兜兜转转;我在一朵一朵盛开的莲花旁念东坡,忽隐忽现;我在一波一波荡漾的水纹里念东坡,幽幽远远;我在万千竹林的纷繁摇曳间念东坡,缥缥缈缈;我在瀑布流过的大片大片的清风下念东坡,丝丝缕缕;我手抚长满新芽的古树一眼千年念东坡,我头望高天一览无余念东坡……


江海辽阔,幸余东坡。风起云涌时,黑压压暴风骤雨,电闪雷鸣,东坡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命途多舛时,前路渺茫,去日苦多,东坡是“也无风雨也无晴”;佳期如梦时,世事难料,左右踟蹰,东坡是“天涯何处无芳草”;星夜兼程时,曦光微露,万籁俱寂,东坡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心无旁骛时,夜哨自吹,强作硬撑,东坡是“横看成岭侧成峰”;望眼欲穿时,天地一沙鸥,风正孤帆远,东坡是“千里共婵娟”!


阳光闪耀,明月姣姣。走过冬夏,越过沟壑,我们的面容已经被皱纹覆盖,我们的手指已经长满老茧,我们的目光也许有些浑浊,我们的脚步也开始蹒跚,腰肢不再挺拔,话语总是嗫嚅。山依旧是山,水依旧是水,人却很难依旧是旧时光里的人了。可是,我们依旧执念着东坡,在一个个星罗棋布的盘面上依旧勾勒着东坡,映衬着东坡。这时候,我们其实是在描摹人生的宽窄,概算余生的丰沛。光阴的卵石把世间的尘埃一遍又一遍地打磨,也许我们的模样早已面目全非,无一是东坡;可是,夜深人静,当我们辗转反侧时,我们的心间却早已无一不是东坡。


前程往事,或俱为云烟,东坡就站在我们必经的每一个路口,双手招摇:有夕阳西下,有新月升起!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