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宾宾有理专栏——黄金时期

发布时间:2024-01-11 22: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赵宾


出道题,人生如( ),倘若是开放题目,答案一定丰富多彩,诸如人生如花、如歌、如诗、如旅、如梦、如戏……倘若是选择题,在这众多的答案中,你选什么?不同人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感悟,定然有不同的选择。年轻时风华正茂,对未来诸多憧憬,人生便是如花如歌如诗;老年后见惯世间悲欢离合、生老病死、人情冷暖、宦海沉浮,便觉出人生不过是梦一场。


看一部剧,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歹人,让身边许多亲人遭遇不幸,死后带着悔意重返前世,想要洗心革面做个好人,改变亲人们的命运,他做了很多努力,却发现虽然改变了过程,却不能改变结局。编剧的意图大抵是想告诉世人,历史一旦形成,便无法改变,奉劝诸位,行善举别作恶。


所有的生命,都是向死而生,不管过程如何千差万别,死亡是无法改变的结局,不独人类。我们明明知道生命有限,荣华富贵、名利地位、儿孙子女……所有我们努力争取拥有的一切,终将随生命的消逝而消失,我们依然在代代轮回中,在活着的短短百年间,认真扮演着各种角色;在善恶、真伪、美丑,忠奸、爱恨……中坚持,人人都追求精彩,从不因结局单一而放弃努力。所以,如果让我选择,我便选人生如戏。


第一次深刻感受人生如戏,是看一位年长几岁的师兄表演。那时刚到单位,有天闲下来时,办公室的几位同事聊天,他给我普及医院里的人情世故,这位师兄面对门,绘声绘色地讲某领导的小话,提醒我要注意。突然,他站立起来,满脸堆笑地迎向门口,嘴里一串恭维之词,原是那位领导正好路过,我当时瞠目结舌。


年轻时鄙夷这位师兄,后来发现这类表演随处可见,人前人后言行不一致,并非什么严重的道德问题,而是成年人的一种社交状态,就连自己,随着年龄增长,也多了言不由衷的时候。师兄至少没有在我面前虚伪,掩饰他对那位领导的不满。当然,我的演技不及师兄,切换表情做不到自然而然。


医院里除了产科是同喜乐,其余都是共患难,患难之中最考验人性。于是乎,各种表演纷纷扰扰,有为了该谁护理,妯娌打架;有为刷谁的卡,夫妻推诿;有孝子从远方返回,见父母疾病凶险,指责兄弟姊妹甚至医护;当然也有知恩图报,团结和睦的家庭。这些表演有喜剧的、悲剧的、感人的、愤怒的、夸张的、无厘头的……但不能只看一时的情节,时间长了,剧情极有可能反转。


一位老人退休时开始找我看病,那时我刚工作几年,如今他已鲐背之年。六七十岁时,独来独往,不愿给孩子增加负担,自理能力很强。八十岁后,身体机能明显下降,恰逢其女退休,每每陪同父亲到医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幅父慈女孝的感人画面。我认为这个老人特别通情达理。然而最近一次,老人又是艰难独行,因其女儿有了孙子,不得不去给孩子帮忙。当老人拖着苍老衰弱的身体出现在我面前时,老人没了过往的平和包容,脾气变得暴戾,怨天尤人,抱怨活着受罪,养儿养女没意思。


而我,正在接近那个老人当年的年龄。那天上门诊,连续几张挂号单显示都是我的同龄人,让我心惊复心凉。曾几何时,那些离我们遥远的疾病,已经逼近,身边频繁有人中招。看这些同龄人患病,太多因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心态,催促着疾病的发生发展,便很有些哀其不幸的惋惜,和怒其不争的诘责,更有自己身体尚好的庆幸。


庄周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古人的意境实在唯美,夸张的手法很是高明,从古至今,人们都叹息岁月苦短、时光易逝。有人说人生的黄金时期是童年,因为无忧无虑、率性天真;有人说是青春,因为朝气蓬勃、旭日东升。概没有人说是老年,人们尊老敬老,一则老去时能力下降,需要照顾;一则自然规律不可抗拒,将心比心,怜惜未来的自己。


年过半百,说年轻是逞能,说年老不甘心。有朋友说,我们这年龄才是黄金时期,在年轻人面前有资格,在老年人面前有能力,两头都要讨好我们,可不就是这样,凡事都要看积极的一面。经历50多个春夏秋冬,依然喜欢新年的仪式感,写总结、定计划、送祝福、聚亲朋、购年货……包括写下一篇跨年的文章。人生如戏,戏戏相连,演完一年又一年。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