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冬天里的火塘

发布时间:2024-01-11 22: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步伐


冬天的火塘,从不会熄灭。


火塘里有细小的白灰,那是柴火燃烧后的骨粉。


一星火,从不会甘于寂寞。从灰里探出头,打量披着雪花归来的人。


跳上胡须围着的嘴,衔着的烟斗,随着“咝咝”的吸烟声,一闪一亮。


触摸着细小而软滑的草叶,激情喷发,“轰”的一下,连同柴火里的湿燃烧起来。


炊烟袅袅升腾,使劲抽干柴里的水汽,更旺地燃烧。


火,照出木壁板的纹路,犹如清晰地照出老人额上的皱纹,照出主人的老与房屋的旧。


咳嗽连同累积的伤寒与风湿,让火一丝丝地烤出体外。


你会看见柴火的末端冒出白色的气泡,不知是欢愉的还是痛苦的?


对于火塘,可以拿掉更多的闲言碎语,但不能拿掉四块条石围成的面积。


可以小,小到只能煨一个铁罐。留上一支火钳的位置,或放置一根竹质吹火筒的位置,或一只猫打鼾的位置,或一条狗蜷缩的位置。


鼓起许多的腮帮,向柴火的中心吹出燃烧的欲望,生活常常变得些微的香与甜。


打盹的猫,一不小心,一星火落在毛上,毛被烧成了卷儿,变得难看起来。它们的尖叫,增加了火塘的厚度。


火塘上方,从不会空着。


有一根火搭钩,晃动着岁月里的生活。


弯钩处被锅罐的提把磨成的亮度可与火相比。


那些轻浮的灰附在弯钩以上的地方,日积月累熏成黑色的吊尘,将落欲落的样子。


一块块杀后不久的猪肉,挂在火塘上,滴着淡红色的盐水,被柴火烤、柴烟熏,发出淡淡的香味。


这样的日子,在不远处等着的就是年关。


在火塘上更高的地方,熏黑的房檩,默然无声,将一个家的空间撑起。


树大分叉,儿大分家。


乡村有了一个新火塘,必定就有一个新的家被安放。


其实,分家就是另起一个火塘。


在火塘边,人们可以拒绝寒冷,有权利拥有暖与饱,还有诗意!


烧,是被火与灰覆盖和包裹。土豆或红薯禁不起它们的甜言蜜语,发出的香甜带着几分暧昧。


烤,是火的遒劲与力度,让一个陈旧的瓷壶,带着些许尘垢,在颗颗明亮的火石上,发出含混不清的呻吟,一闻便有几分醉意。


锅中的瓜子和葵花,被一把铁铲炒得噼啪作响。炸裂之声,如梦如幻。


围火而坐,谈桑论麻,侃天南海北,说东家之长,道西家之短,讲八卦消息,聊人生之趣味,赞国之强盛,颂国策之优越。


生活如火,红红火火。


雪大,火塘里的火更大。


乡村的火塘飘出了刨汤肉的气息。火,发出请柬,喜字被火照得更红更亮。


火的红,是姑娘出嫁时嫣然的笑意,是大红大紫的洞房壁纸。


乡村冬天的火塘,旺旺的火势,呼唤更多的游子归来。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