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第30届自贡灯会灯组剧透:看《盛世飞天》如何展现东方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4-01-05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自贡1月4日讯(记者 徐昭磊)双人乐舞飞天仙女腾飞于半空之中,石窟宫殿作为背景,吹箫、迎接等姿态的仙女款款而来,片片云朵如羽翼般绚丽多彩……1月4日,在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盛世飞天”灯组已经初具规模。


盛世飞天灯组设计图

“盛世飞天”灯组总长75米、高15米,分入画、幻游、出境三部分,并设有文创店铺和演绎互动。自去年12月初开始,在园外、园内两个地点同步推进制作。目前,共有100余名工匠齐心协力打造该灯组,并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0%。


盛世飞天灯组设计图

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介绍,“华夏乐章”版块是本届灯会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区域,它以时间线路为经,以历代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为纬,展现一幅5000年华夏文明的瑰丽画卷。从夏商周到春秋战国,从秦汉到隋唐、宋元明清,将积淀深厚的中华文化融入莹莹灯火之中,让观众在满园彩灯营造的叙事时空之中,领略到华夏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盛世飞天”灯组正是“华夏乐章”版块中,颇为亮眼的那“一盏灯”。该灯组之所以选择以敦煌飞天为创作素材,一方面,在于敦煌飞天从艺术形象上说,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的复合体,从时代上说,从十六国开始,历经十个朝代,历时千余年,直到元代末期随着敦煌石窟的建成而消逝;另一方面,自贡籍知名画家、中国佛教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敦煌研究院会员、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授、四川省美协会员曾浩的油画代表作正是敦煌飞天系列。


正在制作中的飞天灯组

“这既是自贡彩灯与绘画作品的跨界融合,也是敦煌壁画美学与自贡彩灯美学的碰撞,将为游客展现一幅如梦如幻的飞天画卷,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灯组制作企业艺术总监刘炜透露,该灯组中的18个“飞天人物造像”来自于曾浩敦煌飞天系列作品,自贡的非遗彩灯、敦煌的壁画、画家的油画“三强携手”,联袂讲述中华精彩故事,展现东方文化自信。


曾浩指导飞天泥塑制作

“我从小在彩灯公园长大,对自贡灯会有着特殊的情感,对自贡彩灯制作安装也有一定的认知。”曾浩表示,自己在飞天系列作品的上百个人物形象中,选出18个具有代表性、端庄唯美的人物形象。

为了展现飞天人物皮肤的细腻与柔美,该灯组首次采用了无丝工艺与传统丝扎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在人物脸部、手臂等肌肤裸露的部位,创新采用无丝工艺,这样不仅能够内透光、透光均匀,而且材质细腻,能够展现人物吹弹可破的肌肤状态。在有衣衫包裹的部位,则采用传统的丝扎造型工艺。“如果用传统丝扎工艺的铁丝来造型,不仅不生动,而且一道道铁丝的阴影非常影响人物的面部表情。”曾浩一语道破创新采用无丝工艺的原因。


灯组制作

“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怎样将无丝工艺与丝扎工艺相拼接,力量如何支撑。”刘炜说,目前正在各备选方案中反复实验,力求选择出最优方案。此外,灯光的近与远、多与少、疏与密,灯具的安装也是该灯组的难点之一。

在这幅梦幻画卷中,当然少不了仙气飘飘的云朵。刘炜介绍,这朵“云”首次把发泡材料用于丝扎造型的外装饰,让云朵不仅能够内透光,五彩斑斓、仙气十足,同时,还能增加云朵的质感、蓬松感。


灯组制作

“万物皆可成灯,自贡彩灯可以展现国际国内各大IP,更可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连续12年参与自贡灯会美术实施的刘炜坦言,自贡灯会年年不同,年年都有进步与创新,要求自贡彩灯从业者从业技能、艺术欣赏不断提升,这既是压力,更是激励。(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