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数据资产正式“入表”,四川如何抢抓机遇?

发布时间:2024-01-02 08: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月1日,备受关注的数据资产入表正式落地。按照财政部印发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从2024年1月1日起,数据资源将被视为一种资产纳入财务报表。

作为数据资源大省,四川已有不少企业正在行动。据记者了解到,已有川企率先完成数据资产入表相关工作。数据资产入表于企业而言有何好处?存在哪些难点?挖掘数据要素市场,四川应该如何发力?

已有川企率先完成数据资产入表

“我们已完成数据资产入表各项准备工作,1月1日政策落地就会即刻开始执行,后期将进行相关披露。”成都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根据《暂行规定》要求,成都数据集团基于公共数据服务平台运行产生的数据,经过资产认定、合规评估、经济利益分析、成本归集与分摊等环节,已经率先完成数据资产入账。

据了解,成都数据集团是成渝地区首家以数据为核心业务的国企集团,也是四川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单位。2023年9月,该集团就开启了“数据资产入表”的准备工作,邀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就数据业务路径、数据资源管理、数据价值挖掘及会计处理进行了研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开展了“数据资源入表”先行先试。

更多企业正在探索数据资产入表的有效路径。省旅投集团下属的四川旅投数字信息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旅投信产”)已于2023年11月6日正式启动数据资产入表准备工作;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打造“智慧川煤平台”,接下来也会积极探索“数据资产入表”等相关事宜。

数据资产入表将为企业带来多重利好

所谓数据资产入表,即数据资产入资产负债表,是指将数据确认为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一项,在财务报表中体现其真实价值与业务贡献。

于企业而言,数据资产入表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改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成认为,入表前数据资产是按照“成本”列到“费用”中,容易导致企业资产账面价值偏低和利润偏低,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入表后,除了对企业规模提升带来最直观的变化外,对企业信用评级、融资能力等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还将推动管理层在数字经济上更多的投入,增强投资的积极性。

有助于带来新的收入来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张晓玫提到,数据资产入表可为拥有高价值数据资产的企业提供数据资源合理变现的机会,企业可在优质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形成数据产品和服务,通过合规流通和合理定价交易,拓展收入来源。

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但并非天然是资产。那么,哪些数据资源可以确认为数据资产,进入资产负债表呢?

据专家介绍,在数据资产化的过程中,数据资源确认为无形资产与存货是需要条件的。按照规定,其达到无形资产或存货确认的条件包括两个,一是可准确计量,二是它是有预期可带来的收益。

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张晓玫认为,首先企业要进行数据盘点,梳理自身具备哪些优质的数据资源,然后是做好数据整合,对数据重组、抽取、聚合、清洗标准化,将原本独立的信息片段整合为有序的信息条目,最关键的是要进行数据估值,识别和判断哪些数据能产生价值,能产生多大的价值。

也有专家建议企业可以将数据资产作为第四张表。杨学成提到,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去建立第四张表,也就是数据资产负债表,这样数据资产管理就很清晰。此外,他还建议企业应该建立数据字典,梳理清楚有哪些数据,这些数据都属于什么类型的数据。

四川可以探索以公共数据为切入口

数据已成为跟土地、劳动力、资产、技术并列的五大生产要素之一。四川是数字经济大省,也是数据资源大省。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36%。

挖掘数据要素市场,四川应该如何发力? “相较于企业数据和个人数据,公共数据是目前最具备流通价值和流通基础的一类数据要素。”张晓玫认为,站在四川角度,可以以公共数据为切入口进行数据资产入表的试点和探索,既可以为企业数据资产入表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还可以有效盘活国资平台公司的数据资产,推动土地财政向数据财政转型。

事实上,川企对于数据要素资产化的探索也已在路上。成都数据集团透露,集团不久后将推出城市级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蓉数公园”,并引入数据资产入表服务板块,支持企业开展数据资产入表实践,并提供包含合规评估、成本核算咨询、内控体系搭建、质量评估、价值评估等资产化转型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四川也在着力提升企业对数据资产的认知。据记者观察,自《暂行规定》发布以来,四川已有不少行业举行与“数据资产入表”有关的专题培训。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是否科学高效地管理与评估数据,影响着企业是否能够意识到数据应作为资产存在,是否将数据纳入财务报表,并利用数据资产化带来的红利,也影响着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发展。(记者 田姣)


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