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2024年1月追星日历丨准备许愿吧!新年第一场流星雨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3-12-31 2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赵雅晨

打开2024年最好的方式是什么?用一场流星雨来迎接新年吧!

天文预报显示,2024年1月主要有三大星象,金星和心宿二伴月、水星西大距等星象耀眼,还有2024年的第一场流星雨。

站在新年起点上,对着流星雨许下愿望,用一年的时间来实现吧!


天象1:1月4日 象限仪座流星雨 ★★

这天将迎来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最冷门的一场,象限仪座流星雨。有趣的是,该星座很早以前就被除名,但为了与天龙座流星雨区分开,这一废弃的星座名又得到重新启用。

实际上,象限仪座位于今天的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龙座之间。这个星座的流星雨每年1月初登场,与另外两大流星雨相比,由于其流量极大窗口期极短,往往只有两三个小时,加上流量不算特别大,又恰逢寒冬,关注度一度很低。

今年的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将出现在当天北京时间下午五点,每小时观察到的流星数达到80颗(ZHR=80),晚上半夜无月光影响时,也可尝试观测和记录流星雨,但务必做好防寒措施。

若要问最佳的观测地点,那得是直线距离远离城镇至少50公里的野外,川西高原皆可,川南川东丘陵山区也可。感兴趣的话,都去碰碰运气吧。

天象2:1月9日 金星、心宿二伴月 ★★★

这天凌晨4点前后,东南方低空方向,可见一轮残月与明亮的金星和红色的心宿二相伴,在三者偏东,也就是左下方的位置,还有水星与火星。大行星与残月相会的场面在城市区域都可以看到,何不去拍摄记录一番。

天象3: 1月12日 水星西大距 ★★★

从与太阳位置关系角度来看,水星是最难直接观测到的大行星,但每年数次的东西大距是肉眼寻找水星的最佳机会。今年第一次机会就在1月12日前后。

这天凌晨五点左右朝东南方向看去,金星非常显眼,水星就位于它的左下角。尽管此时用肉眼就能观测到了,但还是建议大家搭配双筒等小型望远镜辅助寻找,趁着天色未亮,看一看难得的水星吧。整个城市都可以看到,若能在郊区观测,效果更佳。


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