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预防流感第一方来了!光听这名字,就像……

发布时间:2023-12-29 18: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秋冬季节

气温急剧下降

昼夜温差加大

呼吸道疾病患者比例升高

特别是“一老一小”重点人群

往往基础疾病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

以及冬季自身免疫功能下降

可能使呼吸道疾病症状加重

需注意呼吸道保护

降低疾病加重风险

中医一直主张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预后防复。在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方面,已然实现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中医药特有的辨证论治、扶正祛邪等思路,也为防病治病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今天,小编大家推荐一个预防流感的经典本草方剂—玉屏风散。

图片

玉屏风散,

听名字,

就像一个玉做的屏风一样,

保护着里面的人。

玉屏风散来源有两种说法,或出自元代医家危亦林的《世医得效方》, 或来源于元代医家朱震亨的《丹溪心法》。方剂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中药组成,黄芪味甘性温,归脾、肺经,内补脾胃之气,外可益气固表。白术味苦性温,归脾、胃经,能健脾补气,在方中可以帮助黄芪加强益气固表的功效。防风祛风解表,在方中联合黄芪、白术起到益气祛邪的作用。三药合用,托里固表,使玄府闭合有度,可治气虚自汗, 上呼吸道反复感染, 体虚感冒、过敏性鼻炎等的卫气虚证,这犹如一屏风护卫于肌表,故得玉屏风之名。

《黄帝内经》记载:“气聚则生,气壮则康,气衰则弱,气散则亡。”气是构成人体及维持生命活动的最基本能量,有防御疾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元气充足,免疫力就强,就能战胜疾病;反之,就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或免疫力去战胜疾病。玉屏风散能够通过提升人体的“正气”来帮助抵御外邪,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现代用法:黄芪12g,白术12g,防风6g,煎水代茶饮。每日分2-3次温服。该方剂现已制成中成药玉屏风颗粒,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药。


来源: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