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院坝会”激发乡村治理大效能

发布时间:2023-12-26 09: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符艳 通讯员 余杰)连日来,宣汉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开展“忠勇信义 德住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院坝会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走进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随处可见干净清洁的乡间道路,赫然醒目的文化墙,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村民们三五成群往村里的德文堂走去……这里即将开展一场“院坝会”。

一条横幅、几条板凳,志愿者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讲政策、听民声、问民计,干部围绕推动社区治理“怎么看、怎么干”,与群众进行集中交流讨论,呼吁大家规范文明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文明村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开展这次活动,和老百姓一起拉家常,跟他们讲一下‘忠勇信义’的一些内涵和思想,通过‘聚拢一群辖区人、找出一批重难点、解决一筐民生事’,让群众一起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宣汉县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覃睿说。

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心连心听取群众意见,引导居民遵守文明公约,养成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形成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道德建设新机制。

“今天的‘忠勇信义 德住我家’院坝会讲得非常好,我们必须将文明习俗传承下去,养成文明风气让邻里相处更加融洽。”君塘镇湾桥村村民杨盛青乐呵呵地说道。

下一步,宣汉县将继续开展“忠勇信义 德住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院坝会活动,通过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充分调动全体居民参与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更多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村镇作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