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送教上门暖人心

——宣汉县清溪镇中心小学刘伟老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12-25 10: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你看,老师给你做示范,先将橡皮泥拿出来,分好颜色摆放整齐,然后把小浣熊各个部位的橡皮泥捏好……你很棒,能做好的!”12月22日,在宣汉县清溪镇王家坝社区冉宇航同学的家中,宣汉县清溪镇中心小学刘伟老师正耐心地教宇航用橡皮泥制作小浣熊。

再次看到老师熟悉又可亲的面容,听到老师对自己的肯定,冉宇航高兴地笑了,也学得很认真,不一会儿,就捏出一个像模像样的“小浣熊”。

因先天性智力残疾,冉宇航无法跟同龄儿童一样到校就读。学校安排刘伟每月两次送教上门,刘伟从未间断。为确保送教上门质量,他费了不少心思,查资料、写教案、向特殊教育学校请教……每次出门前,他都要精心设计课程。每次送教上门,刘伟都会耐心细致地和冉宇航交流,鼓励他多到外面走一走、看一看,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与人交流。课程中,他常常会拿出一些小玩具吸引冉宇航的注意力,并运用各种手势引导,让冉宇航轻松学习。

每次上门,刘伟都会给冉宇航送去一些文具、图书或玩具,有时还会送去衣物、水果、零食。冉宇航一开始对老师总是躲躲闪闪,如今却多了一些依赖。

教会孩子一些简单的文化知识的同时,刘伟重视精神的陪伴,帮助冉宇航建立生活的信心。经过一年多努力,如今,冉宇航不仅变得阳光了,脸上的笑容多了,还学会了一些生活小技能。

“每当刘老师来访,我们都特别开心。他不仅为我们解答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还教会孩子绘画、手工制作等方面的知识……他总是那么耐心细致,看着他和我孙子在互动中开朗的笑容,我非常感动和欣慰。”冉宇航奶奶激动地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鲸印 通讯员 冉启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