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三城三地三片区”战略助力通川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9 10: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2年4月22日,通川区六届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通达开放前沿地、城郊旅游目的地、幸福宜居首选地;都市商贸物流集聚片区、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北部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发展战略,“三城三地三片区”是助力达州建设“五个中心”的“通川方案”,互促共进、有机统一,通川区坚持系统思维,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以“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组织项目工作、引领项目建设,在全区党员干部奋勇争先的干事热潮之下,通川区发展步入新的历史时期,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一幅更和谐、更壮美的通川画卷正徐徐展开。

释放创新活力

铸就发展实力

走进位于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四川通纤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陶瓷纤维半成品。在一旁的冲裁机边,几位技术工人正忙着裁剪作业,很快一个个车用膨胀型衬垫就制作而成,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据了解,工人们正在生产的是一种陶瓷纤维高科技产品,是汽车(尾气)后处理器的一个衬垫,具有固定化载体、保温防火等功能。“我们去年7月入驻,去年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争取订单、加大技术创新,为夯实通川工业‘硬支撑’作出应有贡献。”该公司总经理于邦海说。

美丽的莲花湖。

据了解,四川通纤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新材料规模化生产企业,公司与中国科学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新材料技术研发平台,攻克了陶瓷纤维工艺一致性、产品耐久稳定性问题,在后处理衬垫及保温隔热材料技术研发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拥有10余项高新技术专利,利用自主研发智能设备线实现了批量化生产。该项目投产后,能够实现年产1500吨,年产值达2亿元,将进一步助推通川区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赛道、多点位布局为通川区工业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近年来,通川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深入打造川东北食品医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地的战略部署,借力达州市域资源禀赋和已有产业基础,做强做优食品医药产业,做强智能制造产业,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壮大,“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的实力之城在发展中不断凸显。

实力之城不断显现,建设“潜力无限、动能十足”的活力之城也在持续推进之中,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便是充分释放活力的有力举措之一。近年来,通川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资源充分开发、重点产业转型突破等需求,通过“招+派+请+培”四结合人才助企行动,全面推动人才、技术向企业汇聚,积极打造“通九州贤达、纳百川英才”人才工作品牌。

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环境,通川区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连续出台《通川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达州市通川区“活力之城”实施方案(2022-2025年)》,健全运行规则,制发人才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制指标体系,严格目标考核。并多次召开通川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抓总,实施区级领导服务高层次人才抓细的方式,对之前人才政策进行精校、提升。

系列举措之下,数字化外科手术示范样板及示教中心、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数字云创基地等相继落地通川,一大批高端人才加快汇聚,一大批企地、校地合作项目纷至沓来、竞相盛放。

完善基础设施

托举民心民声

高楼林立、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商业繁华、配套齐全……走在通川,大街上人潮涌动,公园里游人如织,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无不体现着“首位之城”的魅力与活力。

与民谋利,共建共享。近年来,通川区坚定担起首位之责,扛实主城担当,打好“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持续提升宜居宜业环境,着力打造“融通四海、畅行八方”的通达开放前沿地、“居者心怡、业者心悦”的幸福宜居首选地,凝聚起90万通川人奔向美好生活的磅礴之力。

在交通建设中,大力实施干线通道升级改造、农村公路提质增效、产旅道路示范带动、道路安全防护保障、运输服务品质提升、基础设施管养完善“六大工程”,新改建国省干线57公里、农村公路500公里,新建及加固桥梁15座,实施安保工程200公里,新建及改造客运站场11个,并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金通工程”省级样板县。在交通建设规划中,到2024年,通川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将完成投资102.2亿元,“1311”交通圈基本形成。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通过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文明行为的培育,努力把“创文”的过程变成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的“精气神”。积极探索“服务站+服务队+品牌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志愿服务站209个,成立志愿服务分队500余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1.8万人,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达500万小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仁和新城购物中心。

在宜居环境打造中,通川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凤凰小区、万兴苑等479个老旧小区陆续焕发新颜。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通川区再次打响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第一枪,2023年启动改造田坝等10个片区119万平方米;2024年将启动改造市酒厂家属院等10个片区118万平方米;2025年将启动改造燃建公司家属院等3个片区3万平方米。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通川区不仅建成了莲花湖湿地公园、大寨子森林公园、鹿鼎寨公园、塔沱滨河湿地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多个综合性公园,还在增数量、塑精品、上档次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城市公园服务半径,提升公园服务水平,满足居民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初步实现了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聚焦街道乡镇

做好乡村振兴

近年来,通川区以“三城三地三片区”战略为统揽,瞄准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增优势,聚焦农村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时下,正值柑橘成熟上市的时节,东岳镇凤凰村的柑橘迎来了采摘期,一个个金灿灿的果子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橘香,果农们正三五成群地忙着采摘,收获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目前,成熟了的柑橘品种有无核桔、爱媛、通川犁橙、锦橙26号,预计今年柑橘产值500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5000元。道路加宽后,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的出行需求,还可以为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东岳镇凤凰村党支部书记谭明江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通川区以园区为载体,重点对特色产业基地、园区、种植园区进行优化提升改造,加大了基地水网、路网、田网、渠网、物联网等“五网”建设,增强了抵御自然风险能力;拓宽基地增收渠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休闲娱乐、采摘体验等农文旅融合发展;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流转盘活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将紧扣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这一目标,以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为遵循,串点连线,以线带面,整合优势资源、促进融合发展,引领全区乡村蓬勃发展,实现一线一主题、一片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点一风景,切实构建农旅融合、多位一体、各美其美的乡村振兴新格局。”通川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高晓莉说。

新机遇、新挑战呼唤新作为。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劲的战斗中,通川人坚定“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个项目建设落地,一件件举措惠及民生。如今的通川号角响、人心齐,这片土地充满热情与活力,在“三城三地三片区”建设纵深推进中,奏响“振兴”乐章,做强“支点”底座,坚定不移朝着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阔步前进。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图/孙伟


来源: